明熹宗朱由校是谁 朱由校死后为何由朱由检即位

2020-08-08 08:57:36 作者: 明熹宗朱由校

  明熹宗朱由校与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皇帝的名字十分相似,从这里可以看出他们之间定是存在着什么关系。确实,他们是亲兄弟。朱由校之后的皇帝是朱由检即位的。历史上皇位的传承一般是子承父业,那么朱由校为何会把皇位交给其弟朱由检。

  

朱由校


  明熹宗朱由校画像

  明熹宗朱由校简介

  朱由校出生于公元1605年,他是朱常洛的长子,母亲为才人王氏。朱由校的生母于公元1619年病逝,他的祖父朱翊钧于是指定朱常洛的选侍负责养育皇太孙朱由校,这个抚育他的选侍就是后来“移宫案”的主角李贵妃。

  公元1620年,朱常洛逝世,托孤于13位重臣,为了防止李贵妃垂帘听政,爆发了权力斗争的“移宫案”。最后,朱由校在文华殿登基称帝,年号天启。

  朱由校登基后对自己的乳母客氏十分恩待,册封她为奉圣夫人,这也因此爆发了客氏、魏忠贤与东林党人之间的权力斗争,双方斗得你死我活,使本来就内忧外患的明朝雪上加霜。公元1621年,努尔哈赤在辽东攻城陷地,明军损失惨重节节败退,新任辽东巡抚袁应泰在辽阳失守后自杀身亡,朱由校再次起用熊廷弼经略辽东。

  公元1622年,熊廷弼、王化贞不敌后金被迫退入关内,辽东之地尽入努尔哈赤之手。此后数年,关外战事不断,明朝腹地起义频频,朝廷之上魏忠臣擅权对东林党步步紧逼,大明朝陷入风雨飘零之势。

  朱由校死后为何由朱由检即位

  公元1627年,朱由校病危,病逝前召朱由检入宫相见,对他说:“吾弟当为尧舜。”将皇位传于朱由检,那么朱由校是因为什么将皇位大统传给自己的皇弟朱由检的呢?

  

朱由检


  崇祯皇帝朱由检剧照

  朱由检是朱常洛的第五个儿子,朱由校的皇弟,出生于公元1610年。朱常洛在位时共有7个儿子,除了朱由校和朱由检长大成人外,其他的都夭折了。朱由校驾崩的时候又没有子嗣留下,所以按照皇位的继承顺序来看,朱由检是朱由校唯一的同父兄弟,在皇位的继承中拥有第一顺位继承权。这也符合帝崩无子“兄终弟及”的传统。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朱由校兄弟的感情好。朱由检对这个唯一的弟弟关爱有加,在他登基后的第二年就册封朱由检为信王,从没有发生像其他朝代皇子之间为争皇位你死我活的情况。

  据记载,朱由检有一次和朱由校玩耍,此时朱由校已经登基为皇,年少的朱由检竟然信口就问朱由校:“皇兄,皇帝能让我做做吗?”这可是犯了皇帝的大忌讳的,如果是其他帝王的话就算不当场翻脸也必然会从此兄弟感情疏远。朱由校这个“木匠皇帝”却是一笑了之还应和道:“没问题啊,再过几年就让你当皇帝。”结果一语成谶。

  明熹宗朱由校是明朝最后第二个皇帝,他本身对于政事并没有太多的想法,史料上对于他在政治方面的记载并不多。而后来,明熹宗朱由校之所以传位给朱由检,完全是因为他本人没有什么后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