恽代英故居 恽代英纪念馆 恽代英是怎么死的?

2020-08-08 09:42:24 作者: 恽代英故居

  恽代英被国民党逮捕时身份并没有暴露,而是以“工人擅自开会有罪”判处五年监禁,就在他即将释放之时,共产党叛徒顾顺章出卖了恽代英,得知身份暴露,恽代英不肯劝降,英勇就义。

  


  恽代英故居 恽代英纪念馆

  恽代英纪念馆地位于晋陵中路57、59号,地处娑罗巷幼儿园南侧。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恽代英姑父汪仲涵一家曾赁居于此,八十年代被常州市文管、规划部门列为常州市文物控制单位。纪念馆坐西面东,占地面积738㎡,建筑面积544㎡,是一处两路两进清代传统建筑。整个馆以“青年的楷模恽代英”为主题,通过70多块展板,详细介绍了恽代英的生平和革命生涯。馆内一共布置了3件恽代英塑像。其中,竖立在主展厅的恽代英全身像由恽代英堂弟、八旬高龄著名艺术家恽圻苍所制,充分体现出恽代英的精神和气质,塑像背景上还展示出周恩来为恽代英所作的题词。另两件塑像,截取了恽代英在黄埔军校和革命起义中的两个场景。

  此外,馆内还放置了一台巨大的电子书,从恽代英个人、纪念馆、缅怀纪念、影视作品四个方面对恽代英及纪念馆进行了详细介绍。参观者只要点击屏幕,就可一目了然,非常方便。

  恽代英是怎么死的?

  1930年在上海任泸东行动委员会书记,同年5月6日在杨树浦韬朋路老怡和纱厂门前与工人联系工作时不幸被捕。由于恽代英在敌人面前没有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敌人使以“工人擅自开会有罪”将他判刑5年,先后羁押于漕河泾监狱、苏州监狱,1931年2月转押恽代英被捕后,党组织设法进行营救,就在他即将被提前释放时,中共中央特务委员会的负责人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后叛变革命,出卖了恽代英。蒋介石知道这一情况,急令军法司司长王震南到狱中核对。4月28日,王震南拿着恽代英在黄埔军校时的照片来到他面前。恽代英知道自己的身份已经暴露,轻蔑而又自豪地说:“我就是恽代英!”敌人对恽代英进行劝降,遭到严厉斥责,遂将恽代英戴上镣铐,关进单人牢房。

  


  蒋介石得知恽代英不肯屈服,下令立即就地处决。4月29日中午,敌人将恽代英从牢房押往监狱的刑场时,恽代英神色坦然,昂首挺胸,高唱《国际歌》。临刑前,面对行刑的刽子手,恽代英发表了慷慨的演说:“蒋介石走袁世凯的老路,屠杀爱国青年,献媚帝国主义,较袁世凯有过之而无不及,必将自食其果。”恽代英高呼口号,英勇就义,年仅36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