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到底有多强 吓人的能力鲜为人知

2020-08-08 11:12:19 作者: 关羽到底有多

  关羽作为三国时代最著名的人物之一,历来为人称道。

  但同时,近代还有一种观点喧嚣尘上,认为关羽是个被《三国演义》夸大的人物,认为历史上的关羽本事不过一般,脾气更是古怪,因此,他们认为关羽其实名不副实,是个水货。

  对于历史上的关羽的真实能力,笔者曾有数篇文章进行了论述,有兴趣者可以自行参阅。

  其实,历史上的关羽不仅军事能力优秀,而且颇有谋略,早在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之前,他就已经将整个北方搅得天翻地覆了。

  一般认为关羽强大主要是武力,毕竟他曾上演单骑冲阵斩杀颜良的绝技。同时,关羽统兵能力也不弱,刘晔就说:“蜀,小国耳,名将唯羽。”

  但是,今天我们要说的不是关羽的武力和他的统帅能力,而是关羽的谋略水平。

  说关羽的谋略,除了烽火台之外,似乎没有多少出彩的地方。关羽身为武将,虽然号称智勇双全,但在智谋水平上远不及他在武力上的体现。

  对于这一点,我想恐怕是大家“印象流”了,历史上关羽的谋略水平也是顶级的。

  早在关羽镇守荆州期间,他就开始着手修筑江陵城、建造烽火台预警系统、训练水军。

  除此以外,关羽还和荆州本地人搞好关系,以至于东吴偷袭荆州后,各地忠于关羽的地方武装拒绝吴军接管,吕蒙和陆逊经过好长时间的镇压才将荆州彻底收复。

  吕蒙就曾对孙权说:“(关)羽素勇猛,既难为攻,且已据荆州,恩信大行。”

  那么我们说关羽在水淹七军威震华夏之前就搅动北方是怎么回事呢?

  这就是鲜为人知,关羽利用策反的办法,在曹魏内部发动政变!

  建安二十三年,吉平等人在曹操统治中心许昌发动政变,杀死曹操心腹王必,酿成许昌大火,一时间震动朝野。而这次著名的叛乱,就与关羽有密切联系。

  对于这件事《三辅决录注》记载的很明白:欲挟天子以攻魏,南援刘备。时关羽强盛,而王在鄴,留必典兵督许中事。

  除了建安二十三年的许昌政变,建安二十四年发生在邺城的魏讽叛乱也与关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建安二十四年九月,魏讽在魏国首都邺城联络一群党羽,发动了政变。虽然政变很快被扑灭,但因这件事受牵连的人却大有人在,比如著名的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的俩儿子就是因此被杀,导致王家一门绝后,还有张绣的儿子张泉也死于这个案子。

  那么这个案子与关羽有什么牵连呢?

  答案就是,参与魏讽政变的人多为荆州籍人士!

  再联系吕蒙所说的“(关羽)已据荆州,恩信大行”,我们几乎可以断定,魏讽谋反案一定联络了关羽为外应。

  魏讽谋反案在九月发生,就在一个月前,关羽水淹于禁七军,威震华夏,这不可能是巧合!

  建安二十四年,曹操考虑迁都避开关羽锋芒,除了关羽巨大军事压力,还有就是关羽对北方不断渗透和策反的结果。

  《三国志@关羽传》称:梁、郏、陆浑群盗或遥受(关)羽印号,为之支党,羽威震华夏。

  从整个战局来看,关羽号称名将堪称实至名归!

  但遗憾的是,关羽孤军北伐,没有得到有力的策应和援助,东吴此时忽然背后捅刀,而糜芳、傅士仁又不战而降,终于导致关羽的形势急转直下。

  从关羽威震华夏到败亡,前后不过四个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