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皇帝身份,康熙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2020-08-11 23:09:44 作者: 如果没有皇帝

  在皇帝这个职业里,康熙是做的很出色的一位。他不仅雄才大略,而且文治武功,开创了清朝著名的康乾盛世;他个人也很注重自我修养,他多才多艺,自我要求极高,是一个很有魅力、很有学问的人。

  抛开皇帝身份不说,康熙完全可以凭借个人修为成为某一领域的大家或者造诣很深的人,甚至可以名留史册。我们举例一一分析:

  1、军事专家

  康熙一生之中参与了不少战争。我们耳熟能详的有平三藩、收复台湾、平定准噶尔、击退沙俄侵略等等。这些战争往往不是单靠兵力多寡就能搞定的,必须有战略思想做支撑。作为军事专家,康熙认为仁者无敌,百姓的支持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康熙是善于走群众路线的。

dd70004912f92b5bcb5_副本.jpg

   康熙很重视发展武器装备,仿制了国外很多的洋枪洋炮,其水平之高一度令列强咋舌,康熙时期的部分武器装备是领先世界的,军事打击力量令人生畏,这也是当时中国的社会地位很高的一个原因。在治军上,康熙强调纪律的重要性,制定了十七条军令,而在实际用兵时,又不拘泥于固有兵法及经验,灵活作战,便宜行事。同时,他还要求官兵读书识字,必要时还要知晓兵法。康熙的治军思想,在现在也不落伍。

  2、育种专家

  康煕是个好琢磨的人,农桑是他的心事。他曾将南方的青竹移到禁苑试种,尽管北方天气寒冷,但经过精心培育,青竹居然成活繁衍;他还把长白山的人参移植于禁苑盆中栽种,并将哈密的白、绿、紫色葡萄引种于北京,而且都获得了成功。在农桑上,康熙最大的成就要数双季稻。这种稻子是他在二亩试验田试种的基础上,反复培育改进而成。在康熙的倡导下,历史上出现了由两淮商人、百姓合力试种双季稻的开拓之举,后来这种稻子推广到直隶、山东等省,解决了很多人的温饱问题。

ddb000391a969b83e9d_副本.jpg

  3、水利工程师

  在农耕社会,农田水利尤为重要。康熙对水利也尤为痴迷。他具有丰富的水利知识,六巡江南视察河工时,都能对水利工程作出专业的指导,并在最后一次巡视时否决泗州西溜淮套开河的意见,事后证明这是很科学的。当然作为一个领导,康熙不仅仅停留在指导上,还自己制造了很多测量仪器,并在视察河工时,派上用场。

  4、医学专家

  康熙对医学既痴迷又有研究。这得益于早年得过的几场大病,自此以后留心医药学。我们都知道康熙小时候得过天花,脸上留下了麻子。为此,他在宫中积极倡导种痘以防天花,并从自己的子女做起,还给蒙古49旗及喀尔喀蒙古部民种痘,这对种痘在防天花中的应用是个很大的推广。康熙四十岁得疟疾并经西药治愈后,便对西药发生兴趣,命在京城内炼制西药,还在宫中设立实验室,试制药品,亲自检查。为学习推广西医,他还命耶稣会士巴多明将《人体解剖学》等西洋医学书籍翻译成满文、汉文,并亲自参与解剖一只冬眠的熊。康熙在位61年,是封建社会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寿命长与其懂得养生有关,康熙的养生之道在饮食起居,洁衣净宝、生活细节等方面很有见地,这对于我们今天的养生很有启示意义。

ddb00039167f7ac5063.jpg

  5、文史学者

  康熙对汉文化文重视。我们熟知的“康熙字典”就是组织人才整理和编辑的。康熙汉语修养深厚,汉文化水平很高。他在《登高诗》中写道:“城高千仞卫山川,虎踞龙盘王气全。车马往来云雾里,民生休憩在当前。”意境高远,恢弘大气,被誉为帝王诗;在悼念孝懿仁皇后时写下:泪添雨点千行下,情割秋光百虑随,其诗词功底可见一斑。我们都知道乾隆六次下江南,留下了很多的墨宝。康熙也毫不逊色。康熙六巡江南时题词很多,如为济南趵突泉题“激湍”、“源清流洁”,为陆秀夫祠堂题“忠节不磨”,为米芾海狱庵题“宝晋遗踪”,没有深厚的文化功底,绝然不会有如此有深意的题词。

  当然,康熙的造诣还不局限性于以上种种。关于这一点,钱宗范先生在《康熙》中说:

  “他一生勤奋好学,博览群书。自然科学方面的数学、天文、历法、物理、地理、农学、医学、工程技术;人文方面的经、史、子、集;艺术方面的声律、书法、诗画。他几乎都有所研究。他写出了八九十篇关于自然科学方面的论著,他亲自审定了多种历史方面的书籍,他还精通多种民族语言。”

dd900039205652143b8.jpg

  康熙是一位善于学习和创新的封建帝王。康熙自我成就的取得是与他治国理政的需要分不开的。他的一生就是勤奋学习、勇于革新的一生。正如晚年的康熙帝对自己一生的评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治理国家如此,自我修炼亦是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