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美男 嫪毐

2020-08-14 00:00:00 作者: 中国历史上第

5c.jpg

  “毐性淫,欣然自以为奇遇矣。”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

  把无论是电子搜索还是“人肉搜索”几乎都用了,得到的结果依然如此:自古以来,姓嫪者大约就此一人,而名“毐”者也只此一个。那就是嫪毐。

  嫪毐对于更多的人来说,一定是不敢读的,它肯定不能叫“谬毒”,准确地读出来,应该叫Lào'ǎi。很多人习惯叫他“老爱”,想一想,这个昵称送给他是很贴切的。

  叫他“老爱”,虽觉得很贴切,但是,他究竟是不是美男,这还是个问题。

  和传统的美男经过无数直观还是侧记了他们的美丽不同,关于嫪毐的能被历史记录完全在于其是一个“大阴(指男性生殖器)人”。

  明代冯梦龙在《东周列国志》第一百四回《甘罗童年取高位嫪毐伪腐乱秦宫》的记录让人看到个究竟,在民间“里中淫妇人争事之”,在宫廷,太后“绝爱”之

  根据研究,这“嫪”字义是怀恋,陆龟蒙的《渔庵》有“闲凭山叟占,晚有溪禽嫪”句,“毐”后来专指品行不端。

  那么,以大阴而在“凡百戏任人陈设,有一长一艺,人所不能者,全在此日施逞。”中脱颖而出的秦国人,命运如何呢?

  (一)

  吃山靠山,吃水靠水。

  一个人能立足,也是依靠的自己的特殊才华,用时下流行的理论可以叫“蓝海战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嫪毐是一个特别有职业规划思想的人,他知道自己的长项是什么,而且把自己的长项都努力发挥到了及至。

  关于嫪毐出生的具体情况,是没有准确的记录的。大致认可的是,他出生在战国末。按《史记索隐》的说法,嫪毐也是邯郸人,而且与太后同里。

  在很小的时候,他就发现了自己的长项就是——阳具大、性事能力强。

  关于这一点,冯梦龙在《东周列国志》的记录中说“秦俗:农事毕,国中纵倡乐三日,以节其劳。凡百戏任人陈设,有一长一艺,人所不能者,全在此日施逞。吕不韦以桐木为车轮,使嫪毐以其阳具穿于桐轮之中,轮转而具不伤,市人皆掩口大笑。”

  更早的时候,作为正史,司马迁在《史记》也对此做了深刻的描述:“使毐以其阴关桐轮而行”,就是说将一对车轮挂在他阴茎上行走。

  据考证,秦时两个桐木车轮的宽度为一尺(约合33厘米),重20斤。由此可见,嫪毐的阴茎长度应该有30厘米,并且能挂上20斤重的东西走路。这真应该是中华上下5000年来的第一人!

  至于这个说法,有人认为,《史记》作者司马迁是个受过“宫刑”(割去生殖器)的人,他是否会心理变态,故意夸大嫪毐的阴茎,是值得商榷的问题。

  但是,嫪毐因为阳具而闻名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民间“其阳具有名,里中淫妇人争事之。”而到了宫廷,史书只用了两个字形容——“绝爱”之,可以想象其对女性的满足之感。

  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嫪毐”后来确实成为以阳具取悦女性者的代名词。

  说到这里,“面首”一词值得一提,近年来,很多人对嫪毐的第一身份定位就定义在了面首上了

  那么,“面首”究竟是什么意思?

  正如你现在的恍然一样,面首是一个现在基本不用的词语,我们现在大多称呼为小白脸,或二公,只是后者叫的没什么文化但更贴切。其实不管称呼怎么变化,其本质还是相同的。一个女人,半老徐娘或年老色衰的,已经没有资本再吸引男人,那么如果家产还算丰厚,就可以用钱来买,这样“面首”这个行业便应运而生。

  有文字记录的“面首”有人认为是吕不伟,他先把赵姬送给异人赢得天下,后来又做了赵姬的入幕之宾,也是因为吕不伟的关系,嫪毐也才被人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面首。

  但是,面首这个称谓的真正被使用,应该是南北朝时期南朝刘宋的前废帝刘子业,这位当皇帝的时间不长干的坏事倒不少,最后连个年号都没留下,所以史称前废帝。

  南朝宋前废帝的妹妹山阴公主生活放荡。他曾对前废帝说,你的后宫姬妾很多,我只驸马一人,这很不公平。前废帝就替她“置面首,左右三十人。”见《宋书"前废帝纪》。

  这里“面首”本来是指强健美好的男子;后以指男庞。《儿女英雄传》第二七回:“假如丈夫这里拥着金钗十二,妻儿那里也置了面首十人,那作丈夫的答应不答应?”

  面首并不是谁都可以做的了的,首先要面貌英俊,这点从面首这个词上就可以看出,顾名思义,面是面貌,首就是第一的意思,那么面首就是要面貌俊美。

  面首是个技术活,力气活,吃的是青春饭,没听说哪个年老力衰的人做了谁的面首,至少在文字里未见记载。另外面首也是个高危险的行业,流精流汗,一不小心就有被解雇的危险,甚至有生命之忧,整日兢兢业业惟恐一步踏错。

  即使是靠出卖自己的身体过活,但是同样的出卖,却和“鸭子”有本质上的区别。首先就是面首等于是批发,基本上顾主只有一个,而“鸭子”确是零售行业。另外面首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多金或高权的妇女同志,从顾客档次上来说,要比鸭子高出许多。

  由于面首的定义出现是在嫪毐死后无数个朝代之后的事情,在秦时“面首”一词的含义远远没有如此丰富,有人认为,这最多也应该只指漂亮男子:“面”是貌美,“首”是须美。

  无论如何,这些无论是传言还是成为对嫪毐定义都在从不同角度说明了,嫪毐可以算得上是个美男了。


  (二)

6609c93d70cf3bc7ad117423d300baa1cc112aef.jpg.png

  在汉语中,“提拔”真是个有意思的词语。这个词语告诉我们,要高升,除了自己往上拔以外,重要的是有人“提”你,不然永远都是白搭。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