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姬的真实名字叫什么?历史上的虞姬是怎样的

2020-08-20 14:56:00 作者: 虞姬的真实名

  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深爱一生的西楚霸王,走到了末路,英雄失意免不了末路,作为霸王的女人,虞姬也表现得十分有骨气,在最后的穷途末路,也不让自己的爱人孤单上路,而是选择了挥刀自刎,选择在黄泉相见。

  虞姬,生卒年、出生地、结局等均不详,她是出现在楚汉相争之时的一位美丽的女子,虞姬是楚汉争霸时期,西楚霸王项羽的爱妾,名虞,(一说姓虞),曾在四面楚歌的困境下,陪伴在西楚霸王项羽身边,项羽为其作《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虞姬是一个中国女性的符号,她是完美的化身,她美丽相传其容颜倾国倾城,才艺并重,舞姿美艳,并有”虞美人“之称。战火纷飞,霸王一去,空余美人,各路豪杰为争夺天下而奔波,无人顾暇乌江边的美人,谁也不清楚虞姬最后何去何从,大家也就臆想她的结局是在楚营内自刎,由此流传了一段关于”霸王别姬“的传说。

  史书中对于虞姬的记载很少,她的故事大多数是在后世的剧本里流传,《史记》:”……有美人名虞,常幸从;骏马名骓,常骑之。“对虞姬也只是一笔带过,却并不代表历史上并不存在这样一个女子。

1.jpg

   太史公在自己的《史记》里将虞姬服侍项羽这件事记录下来了,我们知道太史公治史向来严谨。

  再看下太史公所处的年代,司马迁生于公元前145,项羽死于公元前202,再加上司马迁的父亲司马谈的工作,这段历史和虞姬此人,杜撰的可能性并不大。而在《楚汉春秋》里面记载了虞姬的《和项王歌》,《太平寰宇记》中有记载虞姬墓,此后还有很多书对虞姬自刎事件有所记载。

  至于为什么既然有虞姬这个人,又不将她的身世、生平等详细道来?这历史是写给男人看的,古代的女子地位不高,根本就没有机会参与政治,更别提被写进史书里了,大多数史书都是以成败论英雄的,虞姬不是英雄,只是一个美人当然不会对她浓墨重彩了。

  虞姬,清纯、刚烈、聪明、仁义,为什么不被列入四大美女的行列里?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这四大美女是跟政治挂钩的,他们四人各自有各自的美,或沉鱼落雁,或闭月羞花,每个人都美得不可方物。

  西施在江边浣纱,凭借美貌被范蠡看中,作为越国间谍打入吴宫内部,最后完成了使命;昭君自幼入宫,被毛延寿改画,阴差阳错成为了单于和亲的对象,肩负着维护汉朝的和平、安定的使命;而貂蝉对付董卓,杨玉环使得天下大乱,最后死在了马嵬坡。这四个女人都是跟政治挂钩的,悲剧的命运和身上背负的家国天下,使得他们成为了一种符号。

2.jpg

  虞姬与这几个比起来,就差点故事性,因为虞姬的生卒年、出生地、结局等均不详,无法展开故事,且她最突出的就是”霸王别姬“,相对来说,霸王别姬更像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与政治实在牵扯不多,且霸王爱虞姬,虞姬也没有碍着项羽什么事,虞姬不是红颜祸水,或是巾帼不让须眉这类的女子,因此她并不会对大局产生直接影响,也就无法名列四大美女之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