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元是谁?为何会被道光皇帝称之为“完人”

2020-09-20 18:40:00 作者: 阮元是谁?为

  阮元是清朝时期非常重要的一个大臣,他历经乾隆爷、嘉庆帝、道光帝三朝皇帝,地位却屹立不倒。最为重要的是,这三朝的皇帝都非常地欣赏和重视他。在阮元生平简介中可以看到,阮元的一生几乎是平步青云,仕途非常的通畅。阮元生平简介中提到阮元出生在一个官宦世家,拿到今天来说也就是阮元本身就是一个高干子弟,他有着良好的家教,为他后来的建功立业打下了坚实地基础。阮元的祖父是武将,从小教他武学方面的知识。父亲也在朝为官,让他熟读《资治通鉴》,教他谋阵布略之功。母亲则教他诗歌、经学方面的知识,因此,从小他就在家人的熏陶下有着良好地素养和知识文化。

  阮元生平简介中提到,阮元年级轻轻就被点了翰林,后来又当过各地的学政大人,也就是相当于我们所说的省教育厅厅长一类的级别。后来,又到各地当总督大人、最后升任大学士、少傅,可谓福泽深厚,一生官运亨通。他无论在哪个地方当官,都极为勤勉和清廉,总是要先将当地治理平稳,然后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业余时间他还钻研经学、金石等,一生辉煌无数。留下来的字画诗歌也有很多,实现了真正的立德、立言、立功,成为这方面的典范,在他死后,道光帝赐予其“文达”的谥号。他留给世人勤政、爱民、励精图治的印象,在八十六岁的时候离开了人间。

2.png

  阮元所处的时代能人辈出,而阮元就是那个时期一个低调做事的典范,他一生为了国家和人民付出了很多,却一直谦虚低调的做着自己。阮元的成就非凡,在他去世的时候,道光帝甚至给予他“完人”的称号,可谓对他是推崇备至。一个人臣能够得到皇帝如此的赞誉,由此可见阮元的成就非凡。阮元的一生可谓是励精图治、勤勉清廉的一生,阮元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清廉律己。无论他到哪个地方为官,都是严格要求自己,不收取下属的一分一厘。每逢生日的时候,他都躲起来,以免的下属想尽办法地去送礼。二是阮元的成就还体现在学术方面。他一生创作了经学类的著作多卷,校勘学多卷、方志多卷甚至还有天算学类的著作,一生学术成就非凡。三是阮元极力推崇汉学的学术主张,因为他觉得汉学比较接近于孔孟真理,对于真理,他尽力去追求。四是他在经学、金石、小学、天文历算等方面也有着极高的造诣和成就。


  五是平定地区内乱、遏制鸦片、打击盗贼势力,非常具有武将精神。可以看出,无论是雄韬伟略还是经史人伦,阮元都是得心应手,这与他从小得到个全方位的教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可见一个家庭环境对于一个孩子日后的成才是至关重要的,正是良好的家教使得阮元成为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的一代完人。阮元是乾隆时期一位著名的三朝阁老,九省疆臣,他一生学术的研究范围极广,是著作家,核刊家,思想家。他在经学,数学,天算,校刊等方面都有非常高的造诣,被尊为一代文宗。阮元作品非常多,而且大多数的阮元作品都得以流传下来,给后人留下的巨大的财富。

  阮元作品当中比较出名的有《经籍纂估》《十三经注疏》《皇清经解》等,这些著作都是阮元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写成了的,可见其文学功底的深厚。乾隆曾经下令收集《四库全书》,后期阮元在民间继续搜索了剩下的《四库全书》,写成《四库未收书提要》,成为四库提要后的第一本名著。阮元的一生勤于学习专研,他的涉猎范围很广,早岁编集金石书画目录,为《石渠随笔》、《山左金石志》、《两浙金石志》,晚年的时候写成了《畴人传》五十九卷,是中国历代天文史算家必看的经典作品之一。阮氏也很重视修志,所修志书著名者有《浙江通志》、《广东通志》等。其中《扬州图经》是用图来表述经学的,是历史上的首创。阮元的文集是《揅经室集》五十七卷,另外他还有很多书法著作、涉猎非常之广,这些书法理论著作都是我国书法史上的重要著述。阮元的一生官运亨通,极其受人尊重,身居高位却时刻不放弃学习,留下了丰富的作品。寥寥数语不能描绘完一个伟人的一生著作,阮元作品一直是我国古典文化中的瑰宝。

1.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