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鸿逵解散妓院:儿子秘书长争妓女导致火并

2020-09-21 07:28:28 作者: 马鸿逵解散妓

  看到一则资料,是关于马鸿逵解散妓院的事。民国时期,银川市的妓院集中在鼓楼南街与新华街交会处。妓院分三等,头等妓院每个妓女有一独院,用来接待上层人物。头等妓女中,有一个叫张丽君的,色艺俱佳,马鸿逵的儿子马敦厚和马的秘书长都为之着迷,常生龃龉。一次二人同时出现在张丽君处,马敦厚即拔枪向秘书长射击,险出人命。各位老鸨见生意前景不错,又从各地购得十二三岁少女若干,拟加培养。马鸿逵念及儿子与秘书长火并事,怕妓院生意越好,他这里乱子越大,于是决定取缔妓院。就带了民政厅长海涛和大队人马,强行取缔了盘踞在新华街一带的妓院,马的处理办法是,将那些新买来的少女们一律收归马家大公馆当丫鬟,并请人来加以培训,让她们学秦腔演给马鸿逵看。对那些已经结婚或已订婚的,着其家人领回,没有成家或未曾订婚的,则赏给连长级的小军官为妻,声明说是马主席赏的,一文不取。在强权主导一切的社会,即使表面上看来做的是一件好事,也只会做成这个样子,好到这种程度。想想,把那么多的小妓女带回自己的家里,这成什么体统?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13_meitu_31_meitu_47_meitu_49.jpg

  马鸿逵与秦腔

  有一个叫杨觉民的小生,唱、做俱佳,很得马鸿逵赏识,西安易俗社也很欣赏杨觉民的戏剧才华,想把他拉去入伙,杨也有意,于是偷偷逃出宁夏,但是到平凉时,即被马派去的人追上,押回来一顿军棍打得杨死去活来,怕杨再跑,给他砸上脚镣扣押起来。马鸿逵实在爱看杨觉民的戏,等他伤势稍轻些时,即押出来让他演一场,演戏毕,重又加以镣铐,看押起来。不知这样的情况下,杨觉民是怎样入情入戏的。但艺人和当权者的关系,大致只是如此吧。也就和笼里唱歌的鸟儿差不多。但艺人们好像就是给这些权势者们养育出来的,因要给权贵者表演,所以演出精益求精,唯恐不力,演艺也因此得以改进完善,若是仅只为普通百姓来演,演员们心理上先就轻慢懈怠了。观众决定着演员的演出心态和演出效果,有时会竭己所能还以为不够,有时走走过场也觉得多此一举,有跌身份。人心之贱,有时真是没有比这块肉更便宜的东西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