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射手养由基:一箭射死白猴 最后却被万箭穿心

2020-09-24 23:08:48 作者: 神射手养由基

  春秋楚国有一名神射手,他叫养由基,相传养由基能在百步之外射穿作标记的柳叶,并曾一箭射穿七层铠甲。

  楚共王十六年,晋、楚鄢陵之战,晋军将领吕锜射中楚共王的眼睛。楚王十分生气,知道养由基也是善射之人,便随机召唤养由基,给他两支箭,让他射杀吕锜。

  没想到拿着这两枚箭纵马前去,稍后又拿着一支箭回来了。

  共王很好奇,究竟有没有报君王一箭之仇?原来共王多虑了,养由基替马捉箭,只一箭便射中吕锜的脖子,吕锜伏在弓套上而死。养由基拿着剩下的一支向楚共王复命,言外之意,我养由基杀人不需要第二箭。从此养由基名震楚国。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8.jpg

  因此,历史上出现了这个成语“百步穿杨,百发百中”皆出自此人,养由基也被称为“养一箭”。

  关于养由基的神准还有一个传说,有一天,楚共王与养由基一同出游,树上有一只白猿上串下跳,共王命人射杀,但那只白猴很机灵,灵活的躲闪于乱箭之间,于是,便命养由基出手,谁知那猴知自己必死无疑,便抱着树干哀号不已,结果被果然被养由基一箭毙命。

  吴楚之战,养由基请命于王,但不被允许,楚王说:打仗时年轻人的事,你就不用再奔赴沙场了。但养由基誓死要血战沙场。

  于是,养由基不听劝告,轻敌冒进。被吴军四面铁叶车围裹将来,把养由基困于垓心,乘车将士,皆江南射手,万矢齐发,养由基死于乱箭之下。死前惊恐的说道:“吴人也精于车战!”

  一代神射手死于万箭穿心,同时“万箭穿心”一成语也由来于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