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同是纵横家的张仪和苏秦谁更厉害些?

2020-09-24 23:09:44 作者: 揭秘:同是纵

  战国是个大国兼并小国,强国兼并弱国的一个鱼肉强食的时代,倘若你没有能力,那么最后只有死路一条。不过即便是弱的国家,也不愿意坐以待毙,而是采取了当时应运而生的合纵之术。联合众多弱国,共同抵抗一个强大的大国。正所谓一物降一物,自然有针对合纵之术的方法,那就是连横。弱国通过依附于一个强大的国家,消灭其他的弱国。不过合纵和连横更像是太极八卦里的阴阳,双方是时常相互转化的。而战国时期运用合纵和连横之术最为出名的两个人就是苏秦和张仪。虽然讲过考古学家对古墓出土的文物经过分析后发现,苏秦年龄要远远小于张仪,所以就不会像后来史书上说的那样二人是同一时期游说各国的。不过二人在合纵连横上的较量,即便是隔越了时空,也能碰撞出火花,为后人津津乐道。

  对于张仪最为成功的一次连横战略,就是他拆散了齐国和楚国之间的合纵之势。张仪收买了楚国贵族,从而成功用巧言骗取了楚怀王的信任,只是楚怀王被秦国许诺的六百里土地诱惑,而同齐国断绝关系。后发现中计后的楚怀王发动了对秦国的战争,然而敌不过秦国,反被侵占了汉中。后来齐国也加入了秦国的联盟中,攻占了楚国的大都,楚国自此一蹶不振。秦最为成功的一次合纵,是成功联合东面五国,共同攻打秦国。当时齐国和秦国在东西各自称帝,天下诸侯无不被这两国震慑。不过苏秦劝齐王主动去掉帝王,齐闵王采纳了。如此天下的矛头直指秦国,五国联合攻打秦国,逼迫秦王废帝,并退还攻占的赵国和魏国的一些土地。

  苏秦和张仪哪个人更为厉害,世人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张仪的能力比苏秦强,有人认为苏秦相比张仪,苏秦更厉害,也有人认为两者没有谁比谁厉害,对于两者来说,双方都具有一定的重要性。认为张仪比苏秦厉害的人这么想的:早年两人都在鬼谷子门下学习纵横之术,在那时苏秦就自认才学上比不上张仪。在张仪学成之后还未被重用时,苏秦还出于自己的六国合纵计划以及惜才之意用故意侮辱的手段激发他的斗志,张仪在苏秦的刺激之下选择了前往符合他要求的秦国,为秦王效力。在秦国,张仪得到了秦王的重用,成为了秦国的宰相。在秦多年,张仪积极为秦王出谋划策,为秦国将来统一天下付出了一定的贡献。

1.png

  认为苏秦比张仪厉害的人的想法是这样的:苏秦将较弱的燕国作为靠山和平台来施行合纵策略,施展才能,并且最后成就了一番事业。而与苏秦相比,张仪虽也作出了一番大事业,但是他的靠山秦国要比燕国强大得多。这么看来,苏秦开启了弱国也有外交的神话,相对而言,苏秦比张仪厉害。觉得两人同样厉害的人则认为两人一人实行合纵,一人实行连横,都在纵横之术方面有所成就。苏秦六国合纵计划的成功实施离不开张仪,而张仪成功投靠秦国也不能否认没有苏秦的因素。从成果来看,张仪瓦解了六国联盟,为秦国统一天下添砖加瓦,更胜苏秦一筹,而如果从功名成就上来看,苏秦身拜六国相位,比张仪更为让人震撼以及敬佩。

  司马迁所著《史记》中,第七十卷第十篇,着重笔墨书写了《张仪列传》,介绍了战国时期杰出的纵横家、军事家和政治家张仪的生平事迹,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品中描写了张仪从少年拜鬼谷子先生为师,学习游说,到后来穷困潦倒,长街受辱,又被挚友苏秦所逐,因缘际会成为秦国宰相而改变命运的一系列故事,不由得人感慨,人生的跌宕起伏,是那样充满传奇色彩。 严格意义上来说,张仪是一位周旋在六国之中的“拆台”高手,他有着明确的政治目的,那就是逐步瓦解六国的政治军事实力,助秦国统一天下。纵观天下大势,诸侯割据,秦惠王是无疑战国众诸侯国王中最具雄才大略的皇帝,对张仪有着知遇之恩。善于政治投资的张仪当然看得清跟着最具实力的君主才最有前途这一基本事实,因而他所做的一切与其说是为报秦王之恩,倒不如说是他有着清醒的站队意识,对七国争雄的结局有着正确的研判。《张仪列传》中详尽描述了张仪辅佐秦惠王,继而掌握军政大权,利用出使各国的机会先后“策反”魏王,欺骗楚王,而后又使齐、赵、燕等三国连横亲秦,终使秦国独霸天下的过程,却对秦惠王逝世后,秦武王对张仪的厌恶猜忌之心描写得十分委婉,以至于最后张仪辞职去往魏国,两年后身故的具体经过,在笔者看来也如雾里看花,不甚详尽。然而仔细想想,这经过又何必去深究,古往今来,终究没有几个贤明君主能容得下功高盖主的谋臣,在杀机四伏的政治舞台上,张仪的急流勇退,未尝不是明智之举。

  战国时期杰出的军事家和纵横家张仪,于公元前309年,病逝于魏国,享年69岁。相比苏秦、商鞅等战国时期大名鼎鼎的谋士与他们跌宕起伏的一生来说,急流勇退的张仪,其结局无疑要圆满得多。张仪以他雄辩的口才及高瞻远瞩的外交眼光获得秦惠王赏识之后,立刻着手开展了辅助秦王,将各诸侯国逐一瓦解的计划。他首先施计迫使魏王归顺了秦国,而后,又以花言巧语迷惑楚怀王,成功割裂了楚国与齐国的军事同盟关系,借此进一步削弱六国实力,与此同时,秦国的军队则加紧操练,强军备战,意图一举消灭六国。

2.png

  公元前312年,丹阳之战爆发,楚国在面对齐、秦两国的正面战场上遭遇了全面溃败,八万楚军被打得丢盔弃甲。楚怀王这才如梦初醒,知道自己一早已经掉进了张仪设下的陷阱。强烈的复仇情绪令他失去了理智,竟然在粮草都无充足准备的情况下,倾举国之力进攻秦国,继而又在蓝田兵败。由于国内兵力空虚,魏韩两国也趁机向南攻打楚国,一时间,楚国腹背受敌,楚怀王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只好匆忙撤军,屈辱地向秦国割地求和。至此之后,楚国国力一落千丈,而后楚王被迫往秦国充当人质,终于身死,曾经盛极一时的楚国也在历史的长河中灰飞烟灭。张仪立功归来后,又巧施连环计,通过外交手段令其他诸侯国纷纷倒向秦国,而后逐一击溃,终于完成了秦灭六国,一统天下的霸业。然而,秦惠王过世后,即位的秦武王十分厌恶张仪,张仪只好离开秦国,前往魏国为相,两年后病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