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骂皇帝是酒鬼色鬼财迷 居然没被砍脑袋?

2020-10-25 14:56:00 作者: 他骂皇帝是酒

  人是会被骂死的。

  咱最耳熟能详者,非孔明骂死王朗莫属了。孔明自然是厉害,但王朗那老头,估计本来也有个心脏病啥的,几下一结合,急火功心,便死掉了。

  但有人骂不死。比如万历皇帝。

1.jpg

网络配图

  话说万历十七年,大理寺有个左评事叫雒于仁的,写了篇《酒色财气四箴疏》,将皇帝狠狠地骂了一顿。

  敢骂皇帝?

  不是敢骂,是真敢骂,骂得可真狠——

  皇上你是酒鬼啊,白天喝晚上喝,喝得心志懵懂,没了皇帝应有的威仪;喝得大醉时在宫里面舞刀弄棒,像个什么样喥?你开副药啊,酒这东西,千万不要推崇;

  皇上你是色鬼啊,妖艳的姬妾们围在你身边等着你不知何时的临幸,还争风吃醋败坏国家。只知道溺爱郑氏,该立皇储而不立,你这是想让他们兄弟内斗吧——你看商朝的成汤,不好美色,所以很长寿——陛下您能活多久,真不敢说——不过这是潜台词,并没明写——我给你开副药啊,色这东西,千万不要太多了。

2.jpg

网络配图

  皇上你是财迷啊,只要值钱的都想要。动不动就是要银几十万两,要绸几千匹,太监帮你搞得来钱,就高兴得要死;搞不来,你就把他们打得要死——公家的府库里钱倒是多了,民众家可是米缸都空了啊!周武王将商纣聚在鹿台的钱分了,天下归心;隋炀帝尽夺天下之利,结果你也看到了——你是前者还是后者呢?看起来像是后者啊——跟你开副药啊,不要去抢钱啦!

  皇上你脾气大啊。随随便便就发。今天这个宫女被打,明天那个太监被打,他们犯了错,交给法律就是嘛,这样打来打去,被打死的都有啊——你要知道,虞舜温和恭敬,所有受人爱戴,秦始皇暴戾不仁,结果呢——再这样下去,你跟秦始皇差不多了——帮你开副药吧,宽容一些,那些陈年旧怨就不要总是记着啦!

  皇上啊皇上,“纵酒则溃胃,好色则耗精,贪财则乱神,尚气则损肝”——您就悠着点吧!

  ——不得不说的题外话是,就这个酒色财气样样精通的万历皇帝,活了五十七岁——看起来不长,在明朝皇帝里,也算得上长寿的啦!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正像他自己所说,皇帝脾气大啊,想将之重重治罪,然他说了其他大官想说而不敢说的话,自有人替他作保,耍了个小手段,告诉皇帝,这奏章,千万不能传到外面去,否则,人们还信以为真呢——本没想着要活命的雒于仁想想还是活着比较爽,过了一阵,便请求辞职,贬为老百姓——然到了万历他孙子那里,又被赠光禄少卿——等于是替他平了反——赞扬他骂得对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