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刘邦打败关羽后为何要定都长安?

2020-12-10 19:25:55 作者: 探秘刘邦打败

  刘邦打败关羽后就在准备定力都成的问题,最终刘邦将都城建在关中之内,自此一座长安城拔地而起。那么,刘邦为何不将都城定在兴盛百载的周朝而是建在关中呢?

6-1F11015004N4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楚汉战争的第四年,项羽最终被刘邦打败。作为胜利者的刘邦,在山东定陶正式登基,随后就考虑定都问题。由于洛阳是个很繁荣的地方,再加又作过周朝的都城,刘邦就非常想在洛阳定都。

  当时,有个齐国的士兵娄敬,正准备到陇西去镇守边关。经过洛阳的时候,得知刘邦要在此定都。在他看来,洛阳不适合定都,他就想去劝说刘邦。

  于是,他就找到了在刘邦身边做将军的齐国老乡,经过他的一番周旋,娄敬最终得到了面见刘邦的机会。将军见他穿一身破旧的羊棉袄,就想拿一套好衣服给他换上,再去面见皇上。可娄敬谢绝了他的好意,就以本来的样子去见刘邦。

6-1F110150230A6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娄敬一进宫,刘邦就赏赐他诸多美食。一会儿后,刘邦就问娄敬有什么事要说。娄敬就对刘邦说,洛阳的地势不适合建都,都城应该建在关中。关中之地土地丰沃,资源丰富。而且地势险要,即使出现什么紧急情况,也可保大汉根基无忧。

  刘邦仔细想想,认为娄敬说的没错。但是定都毕竟是国家大事,也不能光听一个士兵。于是就征询大臣们的意见,大臣们都称,周朝建都洛阳治理天下长达几百年,而秦国定都关中几十年就亡了,应该就在洛阳建都。刘邦拿不定主意,就问张良,张良非常认同娄敬的说法。刘邦一看张良也赞成娄敬,当天就动身西进关中。

  不久之后,都城长安就拔地而起,屹立在关中。士兵娄敬的一个建议,诞生了一座长安城,可谓影响中国几千年。

  娄敬也因此被大加封赏,刘邦直接赐他刘姓,并让他担任郎中,称“奉春君”。

  随后两年,各地渐渐出现叛乱,刘邦亲自带兵讨伐。又有消息称匈奴欲侵犯大汉,刘邦连续派人出使匈奴探探底细。当大汉使者来临时,匈奴军中故意展示的全是老弱病残。使者看了后很高兴,急匆匆的回去告诉刘邦,匈奴不堪一击,可以马上攻打。于是刘邦决定出兵匈奴。最后刘邦又让刘敬出使匈奴,刘敬一到匈奴就感觉不对劲。回去之后告诉刘邦,匈奴非但不炫耀实力,反而一直显示出很弱,明显有诈。他建议刘邦放弃攻打匈奴的计划。可这个时候,20万大军已经出发了。刘邦大怒,立刻把刘敬抓了起来。

刘邦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果然刘邦上了匈奴的当,中下了重重埋伏,被困七天后才逃出来。刘邦逃回第一件事,就是下令释放刘敬,并跟他赔礼道歉,立刻加封他为候。然后再把那些劝战使者一一斩首。

  刘邦又问刘敬,对待匈奴有没有什么好方法。刘敬当即建议刘邦以和亲方式对待匈奴,同时提出把原来六国贵族的后代全部迁到关中,这样既可以减少各地对大汉的威胁,又可以壮大关中,防御匈奴。刘敬的这一系列建议,刘邦都一一采纳,并奉为汉朝的基本国策,也被汉朝后代的君王一直执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