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政治联姻:皇太极为何会去娶寡妇蒙古为妻

2021-01-01 02:15:22 作者: 明末政治联姻

  清太宗皇太极是清朝的建立者,他戎马一生,功勋卓越,且生来面色赤红,眉清目秀,行动稳健,举止端庄。他聪明伶俐,耳目所经,一听不忘,一见即识。他很爱看书学习,在努尔哈赤的诸将中唯有他识字。应该说皇太极是个标准的帅哥加天才,如若在今天,也必然是个让无数少女崇拜的偶像。  

1_副本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此美男,又是个执掌大权的人,在三妻四妾的封建社会必然是妻妾成群了。据史料记载,皇太极有名号的妻妾一共有十五人,但是让人诧异的是,在这十五位妻妾之中,竟然有七人来自于蒙古草原。而“崇德五宫后妃”这几个地位最为尊贵的女人,全部都是蒙古族女子。更让人吃惊的是,还有两个是丧夫之妇。依照今天的习俗,人不到万不得已或情非所愿,是不会娶寡妇为妻的。那万人之上的皇太极为何还要娶两个寡妇呢?说到此,就不得不提到清朝建立之初的满蒙政治联姻了。

  在解析满蒙政治婚姻时,不得不提清太祖努尔哈赤了。清宫史料记载,努尔哈赤的妻妾共有十四人。这十四位妻妾中,因为政治联盟而纳娶的有七位,除了这七位,余下的七位大多来自建州的各个部落。由此可见,努尔哈赤把婚姻作为政治联盟的重要手段,从而实现统一女真各个部落的梦想,的确,这一作用不可忽视。 

  明万历五年(1577年),努尔哈赤遵父母之命迎娶佟佳氏,这一年他十九岁。这个英姿飒爽少年仅仅用了七年就吞并了建州女真的栋鄂部、苏克素护河部。在这七年的征伐过程中,努尔哈赤先后纳钮祜禄氏、兆佳氏、伊尔根觉罗氏为妾。在努尔哈赤的努力下,其部落成为当时女真族最为强盛的三大部落之一。除了努尔哈赤的女真部落,另两支是哈达部和叶赫部,这一局面如同魏蜀吴三国鼎立的状态。为了相互制约,哈达部和叶赫部先后与努尔哈赤联姻。  

4_副本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1586年,努尔哈赤迎娶了哈达部首领歹商的妹妹阿敏格格,阿敏格格即侧妃哈达纳喇氏;两年后的1588年,努尔哈赤又迎娶了叶赫部首领纳林布禄的妹妹孟古格格,此人就是皇太极的生母。

  1597年的春天,努尔哈赤又与海西四部结成婚盟。叶赫部的首领布扬古向努尔哈赤传达了将自己的妹妹布喜娅玛拉(孟古的侄女)许配给努尔哈赤的意愿,布喜娅玛拉也就是东哥“叶赫老女”。对于布喜娅玛拉的美貌,努尔哈赤早有耳闻,因此欣然答应。假如东哥顺利嫁给努尔哈赤的话,那就是要与姑姑孟古共侍一夫了。然而她坚决反对,向哥哥布扬古贝勒说:“努尔哈赤是杀父仇人,谁能够杀了他,我就嫁给谁。”于是,叶赫部毁掉了东哥与努尔哈赤的婚约,并以“杀努尔哈赤”的条件向诸部落公开为东哥征婚。几年过后,叶赫部又将东哥许配给乌拉部布占泰,以诱使他参与“九部之战”,布占泰随后便在这场战争中做了努尔哈赤的俘虏。

  东哥在这场长达十八年的婚盟之战中耗尽了青春,出嫁一年后便病故。当东哥出嫁之时,年龄已经远远超过了当时女人的普遍的婚龄。而努尔哈赤视布扬古的毁婚为奇耻大辱,对此他说:“此女生不祥,哈达、辉发、乌喇三部以此女构怨,相继覆亡。今明助叶赫,不与我而与蒙古,殆天欲亡叶赫,以激其怒也。我知此女流祸将尽,死不远矣。”从此与叶赫部势同水火。 

  在努尔哈赤积极起兵讨伐攻打明朝的时候,自知羸弱的明王朝为了挽救颓势,与漠南蒙古的林丹汗和炒花等部落缔结成了共同抵御后金的同盟。对于明朝而言,此举意义重大,因为从地理位置看,漠南蒙古位于后金右翼,对后金进入辽沈地区有牵制的作用。这一点也被努尔哈赤一眼看出,欲攻打明王朝,必首先征服漠南蒙古各部,以扫除后顾之忧。随后努尔哈赤利用漠南蒙古各部的分裂和内讧,采取以武力征伐和征抚并用的措施,先后逐一征服漠南蒙古。  

3_副本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征伐和征抚过程中,对漠南蒙古的科尔沁部,努尔哈赤采取了征抚政策。在努尔哈赤的努力下,科尔沁部最终撤兵并与努尔哈赤以婚姻结盟。

  1612年正月,科尔沁蒙古贝勒明安不惜悔婚,将女儿送与努尔哈赤大宴成婚。这件事的意义在于,努尔哈赤不仅扫除了攻打明朝的一个障碍,还为征抚蒙古各部开了一个好头。因为明安贝勒是蒙古王公中第一个与建州联姻的人,这也使得科尔沁蒙古更倾向建州女真。

  三年后,为了巩固与科尔沁的关系,努尔哈赤又娶了科尔沁郡王孔果尔的女儿博尔济吉特氏。作为父亲,努尔哈赤不仅自己娶科尔沁部落的女人为妻,还命令他的几个儿子与蒙古王公结为亲家。

  如努尔哈赤的第二子代善娶的是蒙古扎鲁特部钟嫩贝勒的女儿,第五子莽古尔泰娶的是扎鲁特部纳齐贝勒的妹妹,第八子皇太极则娶了科尔沁部莽古思贝勒的女儿等等。

  对于皇太极娶妻一事,《清皇室四谱》就记载说,皇太极娶了七个蒙古妻子,这占他后妃总数的一半左右。据史籍记载,在皇太极七位来自蒙古草原的妻妾中,地位最为尊贵的“崇德五宫后妃”全部是蒙古族女子,更有三位出自科尔沁部。公元1614年,蒙古科尔沁部的左翼首领、明安贝勒的哥哥莽古思于又将自己的女儿送与皇太极为妻,此女就是后来极富盛名的中宫皇后孝端文皇后。 

  在扫除了这些障碍之后,皇太极终于可以放心地征讨明朝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