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项羽分封了多少诸侯王?结局都是怎样的

2021-01-04 20:55:24 作者: 历史上项羽分

  《史记》是一部鸿篇巨著,倾注了司马迁一生的心血。司马迁对项羽有着别样的情怀,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多关于项羽的好的评价几乎都出自司马迁。不过呢,司马迁虽然写了项羽万般好,却是非常的客观公正。关于项王分王一事,今天与大家说说。

  鸿门宴之后,项王向后楚怀王禀报破关入秦的情况。怀王说:“就按以前约定的那样办。”项王给怀王封了一个尊号叫义帝。  

1_副本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之后,项王打算自己称王,就先封手下诸将相为王,一共封了多少呢?18个诸侯王。

  汉王:范增担心沛公据有天下,可鸿门之上,项羽放走了沛公,此时也不能违背当初的约定,于是将之前秦朝流放人的地方蜀地给了沛公,因为巴、蜀也算关中的地盘。自此沛公成汉王,从此刘邦也走上了称帝之路,最终灭掉项王,建立汉朝。

  雍王:章邯,秦二世时任少府,为秦朝军事支柱,秦王朝最后一员大将。巨鹿之战中被项羽击败,章邯和诸侯联军达成协议,由秦人章邯、司马欣、董翳三人获得关中之地,目的是堵住刘邦的出路。章邯在汉王元年,与汉军屡战不利,退保废丘。汉王二年六月,城破自杀。

  塞王:司马欣,统辖咸阳以东,直到黄河岸边。汉王四年成皋之战中,曹咎中刘邦的激将法出战,在半渡汜水时遭到汉军袭击,大败。曹咎与司马欣皆自刎于汜水。

  翟王:董翳,称王于上郡。汉王四年成皋之战中,董翳死于汜水之畔。 

  魏王:魏豹,陈胜起义时立兄咎为魏王。章邯攻魏,咎被迫自杀。他逃亡至楚,向后楚怀王借兵,攻下魏地二十余城,自立为魏王。项羽改封他为西魏王。后投刘邦,又叛归项羽。韩信破魏,被虏至荥阳,为汉将周苛所杀。他的老婆薄姬成为刘邦的后妃,生代王刘恒,刘恒后为汉文帝。

  河南王:申阳,本是赵国张耳的宠臣,巨鹿之战后率军首先攻下河南地区,在黄河迎接项羽军队南下。项羽分封诸侯时,立申阳为河南王。后来,刘邦与项羽开战之后,投降刘邦。

  韩王:韩王成,被项羽封为韩王。因张良降汉,导致项羽受到威胁。项羽因韩王无大功,张良又为刘邦谋臣,便杀了韩王成。  

2_副本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殷王:司马卬,原为赵将,项羽因他平定河内有功,封为殷王。汉三年夏四月,楚汉大战彭城,汉军大败,诸侯见汉败,皆亡去。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降楚,殷王司马卬身死。

  代王:赵王歇,被张耳、陈馀立为赵王,前206年,张耳从项羽入关,封常山王,他被徙为代王。后陈馀击走张耳,他复为赵王。汉楚战争中,陈馀为韩信所败,被杀,他逃回信都,也被追杀。

  常山王:张耳,项羽封他为常山王。刘邦打败项羽,建立汉朝,封张耳为赵王。其子张敖,娶了刘邦的女儿鲁元公主。

  九江王:英布,早年因受秦律被黥。初属项梁,后为项羽帐下五大将之一,封九江王,后叛楚归汉。汉朝建立后封淮南王,前196年起兵反汉,因谋反罪被杀。

  衡山王:吴芮,第一个响应陈胜、吴广起义的秦吏。后支持项羽,起用刑徒带兵,出兵横扫赣、湘、桂一带,威镇江南。攻占咸阳后,项羽以吴芮战功卓著而封他为衡山王。之后,在洞庭湖一带结识张良,在其劝导下,改拥刘邦。项羽失败后,吴芮以吴王之后的身份,与韩信等人拥刘邦为帝,刘邦诏封吴芮为长沙王。公元前201年病逝。 

  临江王:共敖,项羽因其攻取南郡有功,封其为临江王。后,受项羽密令与衡山王吴芮,九江王英布杀义帝于郴州。楚汉之争中未出兵支援与刘邦的战事。汉高祖3年7月,去世。

  辽东王:韩广,得到燕地贵族豪杰的拥护,自立为燕王。秦灭后,项羽封他为辽东王,臧荼为燕王。韩广不肯迁徙辽东。臧荼杀韩广,并其地。

  燕王:臧荼,原为燕王韩广部将。项羽分天下为燕王。之后,臧荼攻灭韩广,合并辽东,统一燕国。汉王三年,燕王臧归顺韩信,投降刘邦。高帝五年,刘邦打败项羽,臧荼和韩信、韩王信、英布、彭越、吴芮、张耳共同尊奉刘邦为帝。同年,因刘邦大肆捕杀项羽旧部,臧荼非常恐惧,起兵反汉,后被捕杀。  

3_副本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胶东王:田巿,田儋的儿子。田荣立田巿为齐王,要求楚国交出田假,楚国不理,田荣没有随项羽入关,只有副将田都、齐王建的孙子田安背叛田荣,随项羽入关。项羽分封田巿为胶东王。汉元年六月,田荣率兵击杀田巿。

  齐王:田都,本是田儋、田荣兄弟的副将。章邯杀齐王田儋,齐人立齐王建的弟弟田假为王,田儋的从弟田荣起兵,将田假轰走,田假逃亡楚国。八月,田荣立田儋之子田巿为齐王,要求楚国交出田假,楚国不理,所以田荣没有随项羽入关。秦二世三年田都和齐王建的孙子田安背叛田荣,随项羽入关。项羽封封田都为齐王。因没封田荣。田荣不服,汉元年五月,田荣率兵攻打田都,田都奔楚。

  济北王:田安,项羽渡河救赵时,田安攻下济北数城,并率所部投奔项羽。被项羽封为济北王,后因田荣造反而被杀。

  以上便是项羽当初分封的诸侯了,这分封诸侯王,在项羽看来是明智的,但他忽视了天下百姓,百姓连遭战乱,已经厌倦,百姓们想的事长治久安,想的是不再有战乱。但,项羽的分封,让战乱更加的频繁,这也是项羽最终失败的原因之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