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君刘协:衣带诏败露真相引同情

2021-01-18 20:54:48 作者: 悲情君刘协:

  汉献帝刘协在历史舞台上扮演了一个令人同情的、悲情的亡国之君的角色。汉献帝刘协虽然是一国之君,但却被董卓所操纵,后来又成为了任凭曹操摆布的傀儡。刘协被曹操挟制得喘不过气来,就策划了一次反曹的行动。

刘协

网络配图

  但刘协势单力薄,于是,写了一道密诏缝在衣带里,赐给车骑将军国舅董承。董承回到家,从衣带的衬里之中发现了一份用鲜血写成的诏书,血诏中拜托他邀集一批忠义之士,设计殄灭曹操。于是,董承就秘密约了他的几个亲信,商量怎样除掉曹操。他们觉得自己力量不够,认为刘备是皇室的后代,一定会帮助他们,就秘密找刘备前来商量。

  刘备与徐州刺史陶谦是故交。曹操又一口咬定陶谦是杀父的仇人,还亲领大军攻打徐州,把徐州地面上的彭城、傅阳、取虑、雎陵、夏丘等5个城邑杀得鸡犬不留。徐州保卫战结束之后不久,陶谦就一病不起,临死之前把徐州托付给了刘备。后来,吕布阴谋夺取徐州,与袁术夹攻刘备,迫使他投奔曹操。曹操也不计前嫌,以汉献帝的名义任命他为豫州牧。汉献帝也很喜欢他,又拜他为左将军、宜城亭侯。

  从表面上看,刘备好像是曹操着意栽培的同党,但暗地里曹操却在防备着他,他派人暗中监视刘备。刘备深知曹操的性格喜怒无常,为了避免灾祸,他只是在自己园子里种菜浇水。这些行为迷惑了曹操,曹操见刘备没有什么可疑之处,也就渐渐放心了。

刘协

网络配图

  当董承等人把血诏出示给刘备看的时候,刘备立即表示愿意加入反曹的同盟。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衣带诏”事件。汉献帝刘协以此试图收回皇权,但不幸的是,他失败了。就在刘备在徐州宣布反曹的第二年春节,有人向曹操告发了汉献帝密令董承诛杀曹操的事。

  曹操杀死了董承和参与此事的侍郎王子服、长水校尉种辑、议郎吴硕、昭信将军吴子兰,并将他们的三族全部诛灭。

  接着,曹操率领武士入宫,当着汉献帝的面,用白练勒死了汉献帝钟爱的董贵人。曹操又借此杀了一大批忠于献帝的臣子,朝廷上下安排的都是他的亲信。

刘协

网络配图

  董贵人被曹操害死后,伏皇后内心不安,她写信给她的哥哥伏完,历数曹操罪恶,请伏完寻找机会除掉曹操。结果,信被伏家的一个仆人偷偷地献给曹操。曹操勃然大怒,进宫胁迫献帝废去伏皇后。

  “衣带诏”事件的败露使汉献帝刘协付出了许多血的代价:他的岳父董承被灭了三族,董承之女董贵妃和腹中胎儿被一并诛杀;贵为皇后的伏氏及两个皇子连同伏氏的家族也成了曹操刀下之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