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究竟什么样:身高2米21堪比姚明?

2021-01-19 00:45:13 作者: 孔子究竟什么

  核心提示:“九尺六寸”有多高?按西汉尺23。1厘米计算,是221。76厘米,和穆铁柱、姚明的个子差不多,或有夸大。

50da81cb39dbb6fdecf5cad20a24ab18962b379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探究真相:孔子真是身高九尺六寸似姚明?》

  每个人心中都有个孔子,可是清晰描述孔子却很难。下面的几种认识没准会雷倒你。

  长相:东汉壁画告诉你

  孔子到底长什麽模样?两千多年来世人一直没有定。山东省文物部门近日透露,目前最早的孔子壁画像已经在山东现身——这就是前不久在东平县一座汉代墓室中发现的孔子见老子问礼故事的彩绘壁画。孔子研究专家认为,这身布衣打扮的孔子像表明,在当时的老百姓心目中,孔子就是一位普通布衣学者。

  在这幅存世两千年左右的孔子壁画中,孔子面部的胡须清晰,道道皱纹满额,鼻翼高挺,颈后凸瘤,形象写实。

  孔子为何要拜见老子?有学者认为,史料记载确有其事。孔子三十五六岁那年,在鲁昭公的支持下,带着几个弟子西行到洛邑向老子学习。

  至於孔子究竟容貌如何,如今有据可考的官方史料并不多。《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长九尺六寸,俗谓长人而异之。”

11944463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由孔子弟子撰写的《论语·述而》,更侧重描述孔子的气质,以10个字概括:“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

  据传孔子出生后,曾因相貌丑陋遭到母亲遗弃。至於如何丑陋,又有多个版本,“七陋”的说法流传最为广泛。专家介绍,宋代一部孔子家谱中,竟描写出孔子有49个地方与常人不同。

  画像中的孔子也在漫长的历史中实现着身份的转变。汉画像石中所出现的孔子,多半是一位学者形象。流传最为广泛的版本要数唐朝吴道子所绘《孔子行教像》:孔子宽衣博带,不着官服,不带官气,拱手站立,面目慈祥,虔静,不离学者的形神特征。至顾恺之所绘《孔子为鲁司寇像》中,孔子着官服、戴官帽,一副官员气派,体现了孔子较高的政治地位,但也是面容和蔼,一副“为政以德”之态。

  身高:九尺六寸如姚明?

  在孔府档案里有一份描述孔子形象的材料,说到了孔子的腰围:“先圣身长九尺六寸,腰大十围。”所谓“围”,《辞海》如是解释:“计量圆周的约略单位,即两手的拇指和食指合拢的长度。亦指两臂合抱的长度。”这里显然是指前者。

f62c4f10b646bb0_副本.jpg

  (东平汉墓出土的孔子见老子壁画,图片来源:人民网)

  在司马迁的《孔子世家》里,称“孔子长九尺有六寸,人皆谓之‘长人’而异之”。“九尺六寸”有多高?按西汉尺23。1厘米计算,是221。76厘米,和穆铁柱、姚明的个子差不多,或有夸大。

  孔子成为超高的“长人”,应是他老人家“仙逝”约三百年后的事情。顾颉刚先生在《春秋时代的孔子和汉代的孔子》一文中指出:“到了汉朝,真是闹得不成样子了。我们只要把纬书翻出一看,真是笑歪了嘴。他们说,孔子母徵在游於大泽之陂,睡,梦黑帝使请己。往,梦交,语曰:‘汝乳必於空桑之中。’觉则若感,生丘於空桑。他们说他的头像屋宇之反,中低而四方高。身长九尺六寸,人皆称他为长人……”这些大抵是汉初方士化的儒生们臆想附会的“杰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