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大将徐达死亡真相:朱元璋送鹅致死?

2021-01-19 05:14:16 作者: 明朝大将徐达

  元末明初,风云际会,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军事将领,这其中,又以朱元璋手下的第一大将徐达最为著名。徐达,字天德,是朱元璋的老乡。元末参加朱元璋的起义部队,作战勇敢、用兵如神,从鄱阳湖大战,到攻克大都(北京)、驱逐北元,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他死后,朱元璋追封他为中山王,子孙世袭公爵,可谓荣宠备至。不过,徐达在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暴卒,让他的死显得扑朔迷离。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728_240.jpg

  后世有不少人说,徐达是被朱元璋害死的。在民间的语境中,徐达之死,是出于朱元璋诛杀功臣的阴谋——朱元璋在即位建立明朝之后,大杀功臣,从谋士李善长、刘伯温,到武将蓝玉、傅友德,跟着他打天下的人几乎全都死在了他的刀下,徐达自然也不例外。

  一个普遍流传的说法是,徐达晚年,背上的疽发了,需要静养。可就在徐达病的厉害的时候,朱元璋派人送去了一盘蒸鹅。鹅是最发的,而背上生疽是最不能碰这些食物的,所以,朱元璋的用意很明显,你徐达吃了它安心地走吧——好歹朱元璋还给徐达留了具全尸,比起凌迟处死的胡惟庸等来说要好的多了。徐达也无可奈何,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就别再挣扎了。就这样,吃了蒸鹅之后,背疽发作而死。死后,朱元璋当然假惺惺地追封了他一系列的名号、爵位。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728_241.jpg

  这个传说,在民间流传的非常之广,甚至有很多历史爱好者,在向别人介绍徐达,或者介绍明朝开国功臣被朱元璋诛杀的时候,都会引用。所谓“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用这个赐蒸鹅的例子,再合适不过了。但是,仔细思考一下,这个故事本身,存在着一些难以解释的地方。

  朱元璋何许人也?那是元末明初一等一的枭雄,能在乱世之中脱颖而出,最后坐上皇帝宝座,绝非侥幸。朱元璋做事做人,都有一个原则,要么不做,要做就做绝,绝对没有中间妥协的地方。如果朱元璋要杀一个大臣,可以安一个“谋反”的罪名凌迟处死,也可以赐喝了必死的毒酒,无论如何不会选一种可能没有效果的方式。

  在徐达这件事上,如果朱元璋想杀他,有两种选择。如果朱元璋想把徐达一家全族人都杀了,那他大可以罗织罪名,让手下编造徐达“谋反”的证据,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杀了他,还能占领道德的制高点。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728_242.jpg

  朱元璋与徐达

  如果朱元璋只是害怕徐达一个人,想要他死,而对他子孙后代没兴趣的话,那他也可以派人在徐达的饮食里下毒,不管是慢性的还是急性的毒药,都是完全可以确保徐达致死的——不管怎么样,朱元璋也不会用赐蒸鹅这种办法来杀徐达,万一徐达吃了蒸鹅没事呢?蒸鹅毕竟本身没毒,只不过可能会发,如果徐达身体好一点,吃了蒸鹅能活下来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朱元璋这个“要么不做,要做就做绝”的人,怎么会选择这样一个不保险的办法呢?

  事实上,持“赐蒸鹅”这一说法的人,都认为证据来自于明代嘉靖年间的王文禄,不说别的,就是王文禄其人,离徐达去世已有将近二百年的时间,而据持这一说法的人的观点,“赐蒸鹅”的记载,来源于王文禄的《龙兴慈记》。《龙兴慈记》,是王文禄小时候听妈妈讲的那些有关太祖朱元璋的故事,本来就是民间传说,却被用来做史料用,这不就是误导人。

  更重要的是,就是这本《龙兴慈记》里,也没有完整记载“赐蒸鹅”一事的地方,对徐达和朱元璋的关系,也只是十分隐晦的叙述了一小段而已,根本没有涉及到“蒸鹅”一事。所以,所谓朱元璋赐蒸鹅杀徐达的说法,只不过是民间语境中的传说故事罢了。

  历史上,徐达很可能是多年征战,积劳成疾,最后病死的。徐达本人虽然功勋卓著,但为人不偏不倚,又低调持重,从来不敢违逆朱元璋的旨意,最后得以寿终,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关键是,徐达在洪武十八年的时候去世,这时候朱元璋的大儿子——太子朱标还活着,而朱元璋真的丧失理智大规模屠杀功臣,是在太子先他而去之后,不能不说,这也是徐达和徐家幸运的地方了。

  所以说,这件事情根本就是假的!朱元璋就算要杀徐达也不必做的这么明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