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权倾朝野 却因一头老虎命丧黄泉

2021-01-19 16:25:38 作者: 年羹尧:权倾

  年羹尧曾是陕甘总督,雍正皇帝得力大臣,雍正赋予他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利,却只因为一只老虎闯进家中而被雍正赐死,可谓,成也雍正,败也雍正,这是为何?

dc54564e9258d109f707c3aed358ccbf6d814dc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据说年羹尧出生的时候有白虎托梦,寓意年羹尧是一头老虎,而雍正年间闯进年羹尧家中的这头老虎凶残被官兵打死,雍正就下圣旨说年羹尧该死,可是,年羹尧是雍正极其爱戴的,难道就真的只是这种迷信的说法就将年羹尧判死吗?这背后又隐藏怎样的隐情呢?这就得说说年羹尧这个人了。

  年羹尧,科举出生,是康熙年间的人,在康熙去世的时候拥护雍正上任,对雍正忠心耿耿,雍正刚上任期间,先是被雍正提拔为四川提督,管理四川,又后来出兵维护清朝政权有功给提拔到了陕甘总督。雍正还娶了年羹尧的妹妹,他就不仅是朝廷大臣,还是皇帝的大舅子,雍正曾这样和年庚说,“我雍正不好好当个清明的皇帝就对不住你年羹尧对我的忠心,你年羹尧不好好尽你的职责就是辜负我对你爱戴”,从这可以看出雍正对他有多看重了,不仅如此,还把选官的权利给了年羹尧,只要是年羹尧提名选拔的官员雍正都会允许。

  当时清朝选官只有科举这条路,但民间却有“年选”这一说法,年选年选意思就是年羹尧选的人,只要是年羹尧看中了的人就一定可以当官,可见年羹尧权利有多大了。

a5ba9d2f07082838e01a7a14bb99a9014d08f1e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此后,年羹尧频频立功,有一次雍正就和他说你年羹尧以后可以礼绝百官,意思就是除了我以外其他人都要向你行礼,果不其然,有一年,年羹尧从陕西进京,一定是要路过保定的,在保定他竟然要求直隶总督给他下跪行礼,当时他是陕西总督和直隶总督是平级的,他让一个和他平级的官员下跪就引起了满朝文武百官的不满。

  这还没完,他到了京城以后当着雍正的面要求满朝百官出了王公以外都要给他下跪行礼,这当时只有皇帝才有的待遇,但年羹尧却不以为然,他觉得雍正说的礼绝百官就是除了皇帝外都要对她行礼,他不让王公给他下跪已经是仁慈了,你的膨胀自满引起了所有人和雍正的不满,而雍正这个皇帝的性格猜疑心很重,他开始慢慢试探年羹尧,越发觉得这个年羹尧很危险,觉得他要谋权篡位,欺君罔上,要是以后随便辅佐一个人就把他的位置给夺了那可怎么办?

  加上大臣们老是在弹劾他,说当年吴三桂举行西选,如今年羹尧举行年选,这不就是要步吴三桂的后尘吗?

2_640_48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于是这个雍正就坐不住了就把年羹尧抓了,本来没想把他杀了,可是这时正好有一只老虎闯入年羹尧家,还被官兵打死了,年羹尧出生白虎托梦如今有只老虎死了这不就是要杀他的征兆吗?于是就下令赐死了年羹尧。

  马未都先生曾说历史没有真相只残存一丝道理,我想当时的真实情况我们不得而知,但这个历史告诉我们做人做事都不能太过,物极必反的道理应该要懂得,如果当时雍正给年羹尧选官的权利时年羹尧谢绝,甚至礼绝百官也不接受让雍正感到安心,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了。所以我们想要得到的东西不要全拿,还要想想为人处世之理,这样或许才会活得舒心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