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瑾与弟弟诸葛亮相比最大的区别在哪儿

2021-01-19 19:25:46 作者: 诸葛瑾与弟弟

  很多人对三国中的诸葛亮耳熟能详,但是对于诸葛瑾却比较陌生!那么诸葛瑾到底是谁呢?

  纯良正直的诸葛瑾

  诸葛瑾其实是诸葛亮的哥哥,是三国时期吴国孙权十分宠信的一位大臣。而他一生的政治传奇色彩确实不如诸葛亮如此浓厚。诸葛瑾被后人最为称赞的也不像诸葛亮的足智多谋或者是有显著成绩的政治,而是他在乱世中的温和纯良的品性和宽广正直的胸襟。  

1.jpg

  诸葛瑾的画像

  诸葛瑾早期被东汉末年十分著名的战略外交家鲁肃推荐给东吴的孙权,担任外交官的角色,致力缓和蜀汉与东吴的紧张战乱关系,并且深得孙权的信任,这段主仆二人的情谊更被流传为“神交”的佳话,后来孙权登基为帝,诸葛瑾被封为豫州官级最高的地方官员,替孙权掌管豫州,而且也手握兵权,可以说是仅次与孙权的“小皇帝”!

  诸葛瑾与诸葛亮的区别

  从诸葛瑾一生的政治作为上看,个人认为他其实并没有多大的政治野心,而且个性温和的他,并不善用计谋去算计和谋划。这也是他区别与弟弟诸葛亮的一处不同!而他跟孙权的“神交”情谊,也是因为诸葛瑾与孙权在政治上对话,均是点到即止,并且诸葛瑾很能揣摩孙权的心思!而且其从来都不会在政治上展现出急于要孙权接纳或者认可自己意见的态度,诸葛瑾的建议从来都是用大方向,或者是给孙权一个大概的思路,而孙权也常常在这些大策略的提点上得到了很多的启发。如果诸葛瑾发现自己的意见让孙权觉得不太可行,他便会立即终止这个话题,从来不会在孙权不认可的事情上再多加言论。  

1.jpg

  诸葛瑾的画像

  或许诸葛瑾的温和不争的性格无法在群雄争霸的三国创造什么伟大的历史政绩,但是他却得到了孙权的赏识,或许作为一个帝王有时候的确是需要一朵与世无争的解语花,而诸葛瑾的性格则十分适合做君王的解语花。

  诸葛瑾的胸襟之大

  另外他除了温和的个性得到孙权的赏识外,他的仁厚胸襟也颇得许多人的认可。黄初年间同僚骑都尉虞翻因为耿直的个性在朝中树敌颇多,而且也因为多次太过冲撞心急的和孙权进谏,再加上他多次被人恶意中伤,所以造成了孙权的不满,不久后就被流放到了泾县。 满朝文武均无一人为他求情,只有诸葛瑾认为虞翻虽然冲动耿直,但是忠心为主,不至于被判流放之罪,所以多次为其求情。  

1.jpg

  诸葛瑾的动画形象

  后来远在泾县的虞翻得知此事大为感动,便在给亲友的平安信中写到:“诸葛瑾为人敦仁厚义,这段时间多得他为我在陛下面前打抱不平,还想帮我解除这流放之苦,但是我平时积怨已深得罪太多的人,现在陛下也对我颇为记恨,虽然诸葛瑾和祁奚之这等仁义之人极力相救,但是以我目前的德行,看来也已经没有什么解救的希望了。”而虞翻这封感谢信让诸葛瑾仗义大度的善举和胸襟被广为流传,当时大家都纷纷敬佩他。

  而孙权也因为此事对他更加看重,每每有重大的政治决策都会事先和他商议!那么诸葛瑾和诸葛亮相比是不是真的逊色一筹呢?个人认为在战火连天的乱世中,只要能生存下来又能人前显贵的均是有能力之人,而诸葛瑾是一个十分有自己的原则和待人接物的计谋和手段,所以和诸葛亮的生存之道实在不能用来互相攀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