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惠帝能够顺利登基为何要感谢四个老头?

2021-01-19 21:39:43 作者: 汉惠帝能够顺

  汉惠帝刘盈,汉高祖刘邦和吕后唯一的儿子。虽然早在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开始,就被册立为太子,但却因为戚夫人儿子的缘故,地位一直都不稳定,多次面临被废掉的危险。虽然吕后为此费尽了心机,但却依旧没有改变自己这个倔强丈夫的主意,直到那四位年过八旬的老者的出现。

20161117084631_7611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刘盈被册封为太子之后,能够真正对他的位子构成威胁的人,只有在刘邦面前红得发紫的戚夫人的儿子——赵王刘如意。虽然刘如意已经被册封为赵王,但却一直没有去自己的封地就职。

  明眼人一眼就能够看出来,这都是她那精明的母亲的主意——年幼是一方面,觊觎皇位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从戚夫人儿子的名字之中,我们就可以看出刘邦是非常疼爱这个孩子的——取名如意,希望这个孩子出生之后吉祥如意、万事如意。

  除了因为宠爱戚夫人爱屋及乌之外,刘邦还发现自己确实被这个孩子身上的气质所吸引了。这种气质很像自己——机智、灵敏、不拘一格。

  相对于戚夫人的儿子而言,太子刘盈则要老实、安分的多了,而刘邦则一点儿也不喜欢这样的孩子。

  当然,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读了太多的古板书籍,老师们教的也都是一些古板的道理。然而,有一点太子刘盈还是非常值得表扬的——那就是相对于他的父亲刘邦而言,他为人十分善良,做事相当的稳重。然而,对于他的父亲刘邦而言,善良并不能够代表着什么,毕竟他经历了太多的血雨腥风,过度的善良就是软弱。

  而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如果君主过于善良,往往就会被大臣们所欺凌——尤其是自己这个刚刚建立不久、将星云集的新王朝,往往意味着国家的混乱与不宁。

2016112210524426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所以,一直以来,刘邦都有想要把太子刘盈换掉的念头,让戚夫人的儿子赵王如意来做自己的接班人。

  然而,当汉高祖刘邦的这一想法越来越明显的时候,不仅遭到了吕后的强烈反对,而且还遭到了来自大臣方面的强有力的反驳。

  吕后强烈反对,我们很好理解——毕竟保住自己儿子的太子之位,就是保住了自己和儿子的未来。一个看不到未来的宫廷生活,她非常清楚那将会是非常可怕的。

  大臣们强烈反对,是因为在这些人看来,皇帝您的想法过于简单了,因为太子老实就废掉人家,这根本就在国家制度上行不通。

  然而,刘邦偏偏是个认死理的人,再加上戚夫人的枕边风一个劲的吹(刘邦称帝后的后宫生活,基本上都是在戚夫人那里度过的,她不仅有充足的时间,而且还非常的会表演),废掉太子刘盈的念头,在刘邦的心中变得更加的坚定。

  为了保住自己儿子的太子之位,吕后甚至亲自找了很多大汉王朝的元老功勋,请求他们为太子刘盈说句公道话。然而,刘邦好像早就知道了大臣们会来这一套,宛如已经打好了预防针一样——对于大臣们的劝谏,全都不予以理睬。最后,有人向她推荐了一个人,此人已经退休在家多年,但在大汉王朝论智商和影响力,他绝对是排在前三名的——此人不是别人,正是有着“汉初三杰”之一称呼的张良。

  原来,张良因为身体和躲避政治斗争的缘故,在刘邦建国后不久,就早早地提出了退休的申请,并且得到了刘邦的许可——反观留下来的那些老将们,又有几个熬到了自然死亡,张良不愧为是智者。

U2520P28T3D2909197F329DT2010032609442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张良给吕后出了一个主意——具体而言是向她推荐了四个老头,四个与众不同的老头。

  原来,早在刘邦打天下的时候,就曾听说过这四个老头的名声,并且还曾经专门派人去请过这四个人。

  然而,由于当年刘邦的名声并不好——经常辱骂前去投奔他的儒生。

  所以,他们四人并没有出山追随刘邦,而是选择了隐居山野之中,过着自己逍遥自在的生活。

  很快,这四位老人就收到了吕后写给他们的亲笔信。信中,吕后把事情的大概告诉给了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帮助善良的太子保住他的位子,将来造福的将会是全天下的百姓。

  四位老人收到亲笔信后,很快就在送信人的护送下来到了都城长安,成为了太子刘盈是私人老师。

  几个月后,在吕后的特意安排下,刘邦“意外”发现了太子刘盈身边的这四位老者。一问之下,顿时大吃一惊,因为他没有想到自己这个软弱的儿子,竟然有如此大的号召力,竟然能够把自己当年未曾请来的老者,全部都给召集到了自己的身边。

e60d87a5294e3085a2766791a7a39ff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从这一刻起,刘邦明白了什么叫做“人心所向”,知道这个太子是废不得了。

  自此之后,刘邦闭口不再谈论废立太子之事——即使是戚夫人天天上演哭戏。

  因为对于一位杰出的政治家而言,刘邦心中非常清楚江山社稷和儿女私情是不能混淆的。

  司马迁在评论这件事情的时候,做出了自己的结论——“竟不易太子者,留侯本招此四人之力也”。也就是说,太子刘盈能够成功保住自己的位子、以及能够顺利登基称帝,都是因为留侯张良举荐这四位老者的缘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