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才兼备曾挽救李唐危机的唐朝宰相崔圆

2021-01-28 03:44:22 作者: 德才兼备曾挽

  崔圆是唐朝玄宗年间的宰相,关于崔圆的简介《史记》与《资治通鉴》等书籍中都有提及。通过了解崔圆的简介得知,崔圆生于公元705年,卒于公元768年,享年63岁。以今天的地名来说,崔圆是山东武城人,为北魏时期左仆射崔亮的第八世孙子。崔圆家境贫寒,但是这并没有阻碍崔圆为远大志向奋斗的动力。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1030_73.jpg

  网络图

  一有空闲时间,崔圆便专研兵书,所以崔圆在军事领域也有不俗的造诣。开元年间,唐太宗求贤若渴,他下诏访求民间有志之士。崔圆得知后,前去参加钤谋射策科考试,崔圆超常发挥,一举拿下甲科,由此崔圆进入唐朝廷为官。在唐玄宗授意下,崔圆被授予执戟。虽然崔圆在军事领域有不俗的见解,但是他自负文才,所以从一方面来说,崔圆有不得志的感觉。

  公元745年,时任京兆尹的萧炅向君主引荐了崔圆,由此崔圆担任会昌县丞一职,不久之后,崔圆晋升为世勋员外郎一职。公元752年,时任宰相的杨国忠担任剑南节度使一职,随后,崔圆也被任命为尚书郎,同时也担任剑南节度留后一职,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任命崔圆为剑南节度副史一职。

  公元756年,叛军攻入长安,唐玄宗为了逃命,前往蜀地避难。此时,唐玄宗越发重视崔圆,多次晋升崔圆的官职。同年7月,李亨继位是为唐肃宗。唐玄宗任命崔圆为宰相,辅佐唐肃宗处理国事。

  崔圆的评价

  通过史书记载的有关崔圆的评价,便可得知崔圆的生平政绩,以及崔圆的人格魅力。刘昫在《旧唐书》中,也提及了对崔圆的评价。在刘昫看来,崔圆是一位非常有才干的人,所以刘昫才说:“圆守文之士,非御侮之才。”通过数十字的总结,便可看出崔圆是一位德才兼备之人。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1030_72.jpg

  网络图

  安史之乱爆发之后,唐玄宗任命崔圆为剑南节度副史。当叛军即将攻入长安城时,崔圆便已料到唐玄宗可能会前往蜀地避难。为了迎接唐玄宗的到来,崔圆提前在川西一带训练士兵,并且修建了房屋,等待唐玄宗的到来。唐玄宗到达河池后,接到了崔圆的上奏,此时唐玄宗才得知,崔圆早已在川西一带做好了准备,这让唐玄宗大为感动。

  唐玄宗看完奏折后,对陪行官员说道:“乱世识忠臣。”随后,唐玄宗便拜崔圆为宰相。纵观崔圆的生平经历,迎接唐玄宗入驻蜀地是他一生最大的成就。不妨想一下,安史之乱爆发之后,真正为唐玄宗着想的没有几人。当时,崔圆在朝廷并没有多大的地位,但是关键时候,崔圆能够挺身而出,事先在川西为迎接唐玄宗做准备,这样的话唐玄宗到达蜀地之后,才能立即安排兵力挽救李唐危机。其次,宋祁在《新唐书》中也提到了对崔圆的评价。宋祁认为,崔圆性格雅厚,虽然在治理郡县问题上没有突出表现,但是崔圆不失为一位忠义之士。

  崔圆的故事

  不管是《新唐书》还是《旧唐书》,它们在记载崔圆生平经历同时,也讲述了有关崔圆的故事。通过了解崔圆的故事,更有利于全面客观地了解崔圆的人物形象。崔圆早年间非常不得志,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崔圆便去拜访了李彦允。当时,李彦允不仅担任的是刑部尚书一职,同时李彦允还是崔圆的表丈。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1030_71.jpg

  网络图

  崔圆想通过李彦允的引荐,在朝廷谋求一个职务。李彦允得知崔圆来意后,并没有引荐崔圆为官的想法。有一天,李彦允做梦梦见自己身戴刑具,被上百名士兵押送到官府中。此时,一个身穿紫袍的人坐在案前审理他,奇怪的是此人竟是崔圆。李彦允醒来之后,对崔圆的态度逐渐好转。几个月后,李彦允便把崔圆引荐给了杨国忠,希望崔圆日后发达了能帮助自己。

  崔圆担任剑南节度留后不满一年,便爆发了安史之乱。随后,崔圆为迎接唐玄宗前来蜀地,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唐玄宗到蜀地之后,立马拜崔圆为相。长安城收复后,朝廷让崔圆审判降贼官员,恰好李彦允也在其中。李彦允此时的遭遇和一年前的梦境一模一样,于是李彦允向崔圆求情。随后,李彦允先将崔圆关押在了牢房,然后上奏给皇帝,请求能以自己的官职救赎李彦允一命。

  不久之后,唐肃宗便免除了李彦允的死罪,将李彦允流放至岭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