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公主为保家国平安竟三嫁乌孙人

2021-02-11 01:30:29 作者: 解忧公主为保

  解忧公主是谁的女儿呢?刘解忧出身西汉皇族,祖父是楚王刘戊,也曾雄霸一方,但是历史上对于刘戊的子女并没有记载,所以刘解忧的父亲是谁也就不得而知了。但是后来刘戊参与了“七国之乱”,结局是兵败自杀,留下了一家老小。因为祖父叛变的关系,刘解忧从小就受人排挤,生活陷入深深的苦难之中。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0953_30.jpg

  《解忧公主》张歆艺版解忧公主定妆照

  汉武帝时期,汉朝对匈奴接连进行大规模军事反击,与此同时,汉武帝为结成对抗匈奴的联盟,便与西域诸国中最强大的乌孙国联姻。还把罪臣江都王刘建的女儿刘细君嫁到了乌孙国,后来乌孙国王猎骄靡就死了,刘细君就嫁给了猎骄靡的孙子、新的乌孙国王军须靡。但是在公元前101年的时候,刘细君去世了,汉武帝就把另一个罪臣的后代,刘解忧嫁到了乌孙国。

  军须靡不久之后也就死了,刘解忧就和由于军须靡的堂弟肥王通婚了,之后刘解忧为肥王生下了三子二女,深得肥王的宠爱。另外当时刘解忧远嫁的时候带了一个蜂女名叫冯嫽,冯嫽也是一位知书达理的女子,而且还有特异的预言功能,刘解忧为冯嫽嫁给了右将军,可以说刘解忧和冯嫽对乌孙国的政治、军事等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几十年后,汉朝的地位已经大不如前,刘解忧的两个儿子也相继病死,于是在汉宣帝时期,刘解忧上书表示希望能够“骸骨归汉地”,于是汉宣帝就派人把她接了回来,三年之后的公元前49年也就去世了。

  细君公主与解忧公主

  细君公主与解忧公主都是汉朝时候的和亲公主,而且和亲的都是当时汉朝西部最强的国家,乌孙国。而且当时是因为细君公主死了之后,解忧公主是去“接班”的。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0952_29.jpg

  《解忧公主》剧照

  汉武帝时期,汉朝对匈奴接连进行大规模军事反击,于此同时,汉武帝为结成对抗匈奴的联盟,于是就希望能和西域诸国中最强大的乌孙国联姻。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汉武帝就把把罪臣江都王刘建的女儿刘细君嫁到了乌孙国,后来乌孙国王猎骄靡不幸去世,根据乌孙国的习俗,刘细君需要嫁给了猎骄靡的孙子、新的乌孙国王军须靡。

  但是在公元前101年的时候,刘细君去世了,汉武帝就把另一个罪臣的后代刘解忧嫁到了乌孙国。这个时候刘解忧就继续刘细君没有完成的使命成为了乌孙王军须靡的妻子。所以细君公主和解忧公主都是汉朝的嫁给乌孙国的和亲公主。而且他们俩的身份都是罪臣之女,也正是因为罪臣之女的身份才让她们成为了和亲公主。

  汉朝历史上很少将皇帝的亲身女儿拿出去和亲,像王昭君原本就是一个宫女,给了个封号就拿出去和亲了。其他的也都是宗室中的女子,一般也都是这样的罪臣的女儿,或者其他亲王的女儿拿出去和亲的。细君公主和解忧公主就逃不过这样的命运。历史上有多少女子都成为了政治的工具,他们用自己换来了一方百姓的安居,不得不说也是大英雄。

  解忧公主嫁的第三任丈夫是谁

  解忧公主嫁的第三任丈夫是谁呢?解忧公主和亲乌孙国,经历了乌孙国四个王朝,先后嫁了三次,生命可以说是充满了颠簸。最后能够魂归故里,也算是一种安慰了。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0952_28.jpg

  《解忧公主》剧照

  解忧公主第一个嫁的人是军须靡,他原本是猎骄靡的孙子,猎骄靡死了之后继任为乌孙国的国王。在这之前军须靡的妻子是汉朝的另一位公主,是为细君公主。但是细君公主病死,为了巩固汉朝与乌孙之间的关系,所以就继续派了解忧公主去和亲。

  不久之后军须靡也病重去世了,去世之前把大权交给了自己的堂弟翁归靡,还要求翁归靡要等到自己的儿子泥靡长大之后还政于他。翁归靡于是继任为王,是为肥王。按照习俗翁归靡也和解忧公主通婚了。而且肥王对解忧公主非常言听计从,关怀备至,这一段时期也是解忧公主人生的巅峰时期,也是解忧公主对汉朝做出最大贡献的时期。有解忧公主斡旋其中,汉朝与乌孙的关系也十分稳固。

  但是好景不长,肥王也重病,而且根据军须靡生前的遗嘱,等到儿子泥靡长大之后,肥王需要还政给泥靡,于是王位也就重新归还给了泥靡。泥靡是匈奴公主的儿子,所以解忧公主半生经营的势力一夜之间也都付之一炬了。而且根据乌孙的习俗,解忧公主第三度嫁给了泥靡。这也就是解忧公主最后的一任丈夫了。当时因为泥靡倒行逆施、残暴无度,与解忧公主的感情并不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