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手下的太监中 有一个武功高手

2021-02-11 02:59:33 作者: 慈禧手下的太

  提起晚清的太监,大家比较熟悉的有两个,一个是安德海,另一个是李莲英。这俩人,都是慈禧太后的心腹太监,都随着慈禧而留名史册。不过,留的大多是恶名。

  相对于李莲英来说,安德海是前辈。不过,相对于李莲英这个后辈,作为前辈的安德海显然不够高明。为何?安德海的城府不够深,为人过于浅薄。他仗着慈禧的宠爱,恃宠而骄,不可一世,惹恼了诸多大臣。最终,他因违反祖制,被时任山东巡抚的丁宝桢抓住把柄,给杀了。

  相对于不得善终的安德海,得享天年的李莲英要聪明得多。他比安德海更得慈禧的宠爱,可是他从不恃宠而骄。尤其是与大臣相处时,他言必称奴才,把自己的身段放得非常低。因为这个原因,李莲英树敌很少,占了一个“和”字。即便慈禧死了,失去靠山后的李莲英依然可以安享晚年。

  其实,与李莲英同时代的太监中,还有一个比较著名的,他就是地位仅次于李莲英的二总管——崔玉贵。

  崔玉贵留名于史册的事迹不多,最著名的事迹还是个污点:光绪皇帝最宠爱的珍妃,就是被崔玉贵亲自推下水井淹死的。当然,他是奉了慈禧这个老变态的命令。

  我之所以对崔玉贵感兴趣,当然不是因为他是个杀人的坏蛋,而是因为,他是个身怀武功的太监。

  崔玉贵原本在庆亲王奕劻的府上当差,因为身怀武功,深得奕劻的宠信。奕劻是晚清最善于捞银子的一个大臣,但一直深得慈禧的信任。

  慈禧是资深的京剧票友。她不仅经常请一些名角为她进宫献艺,自己也时常训练一些太监学戏,陪着她玩。有一天,慈禧和奕劻闲聊,聊到宫里的太监没人能学习武生。

  善于拍马逢迎的奕劻,立即向慈禧献出了自己府上的崔玉贵。

  崔玉贵会真功夫,学习武生戏完全是小菜一碟。很快,他就讨得了慈禧的欢心。然后一路提拔,直至仅次于李莲英的二总管。

  崔玉贵身怀的武功,是八卦掌。八卦掌的创始人,也是个太监,他叫董海川。董海川是嘉庆年间生人,一直活到光绪年间,历经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五朝,经历极其丰富。

  董海川自小酷爱武术,后来四处遍访名家,习得真本事,遂融合百家,自创了八卦掌。后来,他因为失手杀人,避祸京城,到王府里做了太监,担任护院之职。

  当然,还有另一个说法:董海川其实是太平天国的卧底,潜伏在王府,是为了获取皇宫里的情报。

  不管怎么说,董海川独创八卦掌,并将它发扬光大。崔玉贵,正是他的诸多徒子徒孙中的一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