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之死揭秘:临死前如何为自己报杀身之仇

2021-02-13 05:13:36 作者: 吴起之死揭秘

  吴起,我国历史上的军事家代表,战国年间的政治改革家,与孙子并称为孙吴,他的政治、领导才能与军事思想均对后世造成巨大的影响,且在历史上占据极大的地位。但是世人对于吴起的评价却褒贬不一,那么他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呢? 

吴起画像

  从总体上来看,吴起是一名文物双全的将领,是战国年间极其杰出的军事家,也是领战最多的一位,共领军七十四战创下了“十平六十四胜”的不败战绩。军事上,他拥有绝佳的作战指挥能力与先进的军事思想,他擅长审视敌我军情,随机应变,历仕鲁魏楚三国均创下大大小小的战功,其所著的吴子兵法也位列武经七书之一,在后世均享有至高的赞誉。

  此外在政治上,他作为一名出色的变革家,使自己所任职的国家国力强盛,能够抵御外敌,此外他主持的吴起变法更是直接影响了后来的商鞅变法,为其提供了诸多举措典范。

  这样看来,吴起是我国一位十分伟大的历史人物,那么为何会有人对他有所诟病呢?

  原来吴起是典型的名利狂,急功近利,为谋求成功甚至不择手段,早年间为了求取功名,耗尽家产不顾女儿,引得乡亲嘲讽竟杀尽三十余人离家求仕,连母亲去世都未曾奔丧。后来更是杀妻求将,生性好色,给自己的名声添上了不少污点;带兵上,虽然他讲求军纪,但过于杀伐无度,不近人情,落下冷酷无情的罪名。

  正是因为如此,大众普遍认为吴起的才干不可否认,但他的人品却有待评议。

  吴起用兵

  吴起,我国历史上的军事家代表,他用兵的才能以及他的军事思想对后世造成巨大的影响,在古代典籍中占据极大的地位。  

吴起 画像

  吴起出生于魏国,起初学习儒学,后研修兵法,在鲁、魏、楚三个国家任过职,均立下大大小小的战功,最为根本的是他懂得如何治军。

  吴起担任将领时,跟最为下等的兵士吃穿一模一样,毫无特殊化,睡觉没有床铺,行军不坐车马,捆粮一起扛,将士们患难与共。

  有一次,吴起手下一个士兵生病受伤,吴起就跪在地上为他吸吮伤口上的脓液。士兵在一旁的母亲见状便痛哭流涕,旁人问之,原来是其父原先也得脓疮受到将军如此厚待,为了报恩于是战死沙场,她的儿子如今也得到将军这样的对待,必然也会奋勇杀敌、拿命报效,想到这里她便忍不住泪流满面。

  吴起在魏国任职期间,任西河郡守带兵抵御外敌,魏文侯逝后其子继位,武侯在黄河上划船顺行的时候,行至途中转身对吴起说:“山河这样险峻真是魏国天然的宝藏。”吴起遂回答说:“一国政权的稳固,在于民心所向而非地形险要。如果政治统治不讲求仁德信义,地形再险峻也无济于事。历史上国处地理要塞却因为暴政被灭国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因此一国统治的稳定,在于施德于百姓,否则同一条船上的人也会反目成仇。”魏武侯听到这里,连连称赞,点头认同。

  吴起杀妻

  杀妻求将,讲的是为了谋求将军的职位,竟然将妻子杀害,喻指为了追求功名利禄而不择手段,哪怕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情也要追求成功。然而这个典故的主人公就是战国时期的吴起,出自史记中吴起列传的记载。  

吴起杀妻求将

  吴起,卫国人,中国战国初年十分著名的军事、政治家,主持过历史上著名的吴起变法,为兵家的代表人物,通晓多家思想,在政治军事上皆有颇高成就,在古代军事典籍中占据重要地位。

  据悉,当时吴起在鲁国君下任臣子,当年齐国进攻鲁国时,鲁国王本有意将吴起任命为大将带兵出征,只可惜吴起的老婆是个齐国人,因此不信任他,唯恐吴起叛变。谁知吴起为谋求功名,赢得鲁国人的信任,竟将妻子杀害以此来表明自己的决心与齐国断绝关系。鲁国王见此便任他为将,给他派军队攻打齐国,最终一举击破齐国,大胜而归。

  后来鲁国有人在他背后风言风语,认为他为人残暴多疑。吴起早年间不顾家中的小女儿,只一心追求仕途,导致家破人亡,乡亲们都鄙视他,吴起竟然将嘲笑自己的几十号人全数杀害,临告别时咬着手臂对母亲发誓,此去如果不做个大官丞相便不复归来,因此直到他的母亲去世他都没有再回来。后来被自己的老师曾子所不齿,只好去鲁国学习兵法求事。后来又投靠魏文侯,进攻秦国一举拿下五城。

  吴起为人贪财好色,性格残暴,但是他在军事用兵方面却有难以掩盖的才能。

  吴起之死

  吴起,战国早年军事、政治、改革家,兵家代表人物。他一生任事过鲁、魏、楚三国,深谙兵、法、儒三家思想,在政务、军事上都有极高的成就。  

吴起塑像

  在楚国任职时,其政治主张得到楚悼王的认可,于是由其主持“吴起变法”。吴起变法的最终目的在于富国强兵,也收到了国力上的一定成效,但同时它也是一次打击贵族特权的运动,剥削了很多世袭权利,因此得到了众贵族的一支反对。

  楚悼王驾崩以后,本国的贵族们群起反抗,趁着政局不稳的时机发动兵变有意推翻吴起并诛杀。贵族们用箭射向吴起使其受伤,吴起逃向楚悼王停放尸体的地方,把箭拔出来插在楚悼王的身上,大叫道:“来人呐,有叛贼谋杀楚王。”然而贵族们在追到停尸房射杀吴起的同时也将箭射到楚王尸体上。

  当时楚国的法律规定伤害已故国王的罪人也要被诛杀三族人,因此新的楚肃王登基后,将当时射中楚悼王的相关人员全部斩首,并诛杀了七十几家族人,贵族的封地全数没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