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世民在唐朝建立及统一战争中的军事才能

2021-02-13 06:44:16 作者: 揭秘李世民在

  李世民是唐高祖的儿子,唐高祖去世后,李世民成为了唐朝新任继承者,即为唐太宗。李世民于公元598年出生,卒于公元649年,共享年五十二岁。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1009_57.jpg

  李世民剧照

  李世民在青年时期就跟随父亲李渊从军,曾经率领军队到雁门关营救隋炀帝。后来,父亲李渊带兵起义,李世民帮助父亲打天下,唐朝建立之后,李渊封他为尚书令等职。后来,晋升为秦王,李世民是一名出色的军事家,先后讨伐了刘武周、王世充等军阀,为建立唐朝统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历史上,与李世民相关的大事件之一就是玄武门之变。李世民听从手下谋士的意见,在玄武门杀掉了太子李建成,弟弟李元吉。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一并将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儿子一网打尽。后来,唐高祖李渊立李世民为太子,将来继承皇位。玄武门之变爆发不久之后,唐高祖就禅位给李世民,李世民登基成为唐朝的第二位皇帝。在他的治理下,唐朝的经济、文化、军事、政治等方面逐步走向开明。

  李世民登基后,在处理政事问题上悉心听取朝中大臣的意见,贞观年间,因为李世民虚心纳谏,劝课农桑等措施,让百姓得以休养生息,国内外一片安定祥和。李世民在治理国家方面很有自己的见解,在治理边疆问题上,李世民设立安西四镇,保障了各民族之间的友好相处,得到了百姓们的称颂。

  李世民开启的贞观之治,为后来唐朝的繁荣强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世民的军事才能

  李世民是唐朝的第二位皇帝,他开启的贞观之治,为唐朝中期的繁荣盛世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李世民除了政事治国的才能以外,他还是一位赫赫有名的军事家。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1008_56.jpg

  李世民剧照

  当初,李渊起兵晋阳讨伐隋朝就是李世民的主意,李世民看清了时局形势,才敢让父亲果断起义出兵。李世民的军事才能,与他个人的努力和天分是分不开的。

  公元615年,李世民受率领军队到雁门关去营救隋炀帝。

  公元616年,李世民跟随父亲李渊多次奋战沙场,立下赫赫战功,曾经成功应对抗突厥人的进攻。随后,在李世民的劝说自己,父亲李渊决定出兵讨伐隋朝。李世民被父亲授予重职,统帅右三军,李世民率兵进攻长安,一举灭掉了隋朝。公元618年,李渊称帝,为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封李世民为右元帅,进封秦王。李渊下令让李世民他率兵四处征战,扩充唐朝的疆土。李世民是一名杰出的军事家和战略家,他率兵击败了刘武周,巩固了北方的势力;随后消灭了王世充和窦建德,获取了华北统治权。李世民征战四方,扩充了唐朝的疆土范围,并且巩固了唐朝的统治地位。

  李世民登基后,朔方人归降唐朝。贞观四年,李世民派遣李靖到塞北平定突厥,在李世民的军事战略之下,突厥被唐朝所灭。这一战让西域各国的首领记住了唐太宗李世民,此后尊称他为“天可汗”。

  李世民登基

  公元626年9月,唐高祖李渊禅位于李世民,李世民登基成为唐朝的第二位皇帝,并改国号为贞观。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1008_55.jpg

  李世民剧照

  李渊快速禅位也是与玄武门之变有关。当初太原起兵是李世民的主义,李渊曾许诺,如果起义成功,就会立李世民为太子。但是,李渊建立唐朝政权后,立了长子李建成为太子。李渊优柔寡断的立储态度,引来了李建成、李世民、李元吉的厮杀。

  李渊知道三兄弟有很大的矛盾,手心手背都是肉,他也不想因为偏爱某一个儿子,而引来其他儿子的猜忌和陷害。李渊决定召见三位儿子,李世民知道此次前去必定充满了危机。在门下客房玄龄和尉迟敬德等人的支持下,李世民决定先发制人,不能让自己成为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

  李世民率先在玄武门进行了埋伏,他早早收买了李建成部下的将领常何。李建成和李元吉进入玄武门之后,李世民向他们发射弓箭,随后李元吉上前抢夺李世民的弓箭,拿着弓弦勒住了李世民的脖子,此时尉迟敬德从后方进攻,发射弓箭将李元吉射死。太子率兵和李世民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尉迟敬德提着李元吉的人头来到了城头之上,这下双方停止了战斗,随后李世民杀掉了李建成。

  李渊迟迟等不来李世民三兄弟,他已经料到大事发生了。李渊得知李建成和李元吉去世的消息,十分悲痛。三天之后,李渊下令立李世民为皇太子,过了几天后,李渊表示禅位于李世民。

  李世民墓

  李世民的墓是昭陵。李世民去世后,李治将他和已故的长孙皇后合葬在一起,墓地位于陕西省礼泉县的九嵕山上。长孙皇后去世之后,李世民将她葬在昭陵,随后一直不断地进行建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