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无赖刘邦为何能得天下:懂得小人物的隐忍

2021-03-04 03:00:02 作者: 市井无赖刘邦

  刘邦杀了多少功臣

  刘邦的功臣有上百人,在这些封王封侯的功臣中,由于部分人看不清时势,不能急流勇退,刘邦感觉到了他们的威胁。为了汉室江山的稳定,刘邦立下“白马之盟”,几乎以谋反罪诛杀掉这些人,诸如彭越、陈豨、韩信、英布,当中的异姓王占了很大的比例。

  

汉朝功臣韩信和英布


  汉朝功臣韩信和英布

  在刘邦诛杀的功臣中,首当其中的是燕王臧荼。经由韩信的传信劝说,臧荼归附刘邦,项羽死后,与众诸侯王拥立刘邦为帝。刘邦登基后追捕项羽的部下,臧荼感到危机,进行反叛,刘邦亲自带兵讨伐,杀了臧荼,卢绾继任。

  韩王信因为封地都城遭到匈奴攻击,就采取求和策略,却被怀疑对朝廷不忠。前201年,韩王信被逼反汉,投靠了匈奴,并怂恿陈豨反叛,最后被柴武所杀。

  陈豨手握兵权在外,门下有不少宾客,刘邦起了疑心,就派人调查其宾客的有违法令的事迹。由于陈豨自己也有涉案,感到恐惧,就在借病不朝见刘邦后跟王黄等人谋反,刘邦亲征平叛,樊哙杀掉了陈豨。

  韩信因为功勋卓著被刘邦猜忌。公元前201年,韩信被人诬告谋反,陈平建议以出巡为由抓捕韩信,遂韩信以谋反罪被捕,后被免罪,降为淮阴侯。韩信知道刘邦忌惮他,之后就尽量避免见到刘邦。陈豨造反,刘邦讨伐,韩信称病不从,却准备对付吕后和刘盈,却被家臣告密,吕后与萧何合谋抓捕并杀了韩信。

  彭越本无谋反之意,因在陈豨反汉时托病没有亲自带兵相助被刘邦怀疑,加上其手下扈辄建议造反的话被传到了刘邦耳中,被拘禁,后被吕后诬陷二次反叛被诛,还被做成肉酱分给各个诸侯。

  英布在各个异姓王屡遭猜忌和诛杀后惊恐万分,尤其是见到了肉酱,就部署好兵力提高警戒。贲赫与英布有矛盾上京状告其反叛,英布干脆叛乱,被吴芮骗到番阳由当地百姓诛杀。

  刘邦嫡系卢绾为了自保听从张胜的计策,与叛军陈豨形成“连兵勿决”的状态,刘邦同样以谋反罪派人追捕。原本想谢罪的卢绾在刘邦死后逃亡匈奴,最终死在匈奴。

  刘邦为什么能得天下

  刘邦一介草民,早年间还游手好闲不务正业,那么这样一个丝毫不懂兵法的市井无赖为什么能够一举起兵,甚至在楚汉之争中取胜,最终建立强盛的汉王朝称霸天下呢?

  

汉高祖刘邦


  汉高祖刘邦剧照

  我想刘邦之所以能够打败无论背景或实力都更为强劲的对手取得胜利,想必与其自身的性格因素有关。

  首先,刘邦深明用人之道,他虽然生于贫家为人吊儿郎当,如同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他本人的谋略、军事、政务等才能均不如其手下贤臣,但他能使他们为其效忠出力,正是他成功的原因。且刘邦礼贤下士,对部下赏罚分明,懂得感恩,能够公平地加功进爵,因此笼络了很多原本属于项羽手下却没受到重任的人才。

  其次,刘邦懂得隐忍,好女色也能够听从谋士的劝告适时收手,有欲称霸关中也深知小不忍乱大谋的道理,因实力不够暂且将城池双手奉上。

  刘邦为人傲慢自负,但他却能听取旁人的意见,以此为借鉴,不一意孤行,懂得检讨自己,虚心接纳,并不断改进,广纳良言,才能立国、治国得以繁荣。且刘邦登基后,虽然身处一国之首的高位,但仍旧懂得知错就改,且能为自己的错误赔礼道歉,这样的行为举止才能赢得群臣敬重。

  简而言之,刘邦成功的最最重要的一点是其为人虽然没有什么学识,但目光远大、深谋远虑,慧眼识人、甚有远见,有着明确的政治理想,且具有先见之明,最终才能以弱敌强,称霸天下。

  刘邦的历史故事

  当年,刘邦为了增强实力,不得不和各诸侯达成协议,形成一个反楚联盟。在打败了项羽之后,就将功臣们各自分封。但是这些诸侯国的势力逐渐坐大,他们不仅有各自独立的武装还有独立的行政权,这让刘邦感到不安,这也直接威胁到了汉王朝的统治。

  

刘邦画像


  刘邦画像

  所以刘邦就开始将各异姓诸侯王消灭殆尽,然后将他们的封地收回,分封给同姓的宗室子弟。然而刘邦的这种做法,依然没有消除诸侯国对汉朝政权的威胁,只不过是从异姓转到了同姓而已。

  刘启继承皇位后,就爆发了诸侯国的叛乱,虽然刘启派周亚夫将此叛乱平定了,但是诸侯国对汉王朝产生的影响和潜在的威胁,却是再也无法忽视的了。

  刘启的儿子刘彻继承皇位后,终于想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他首先是削弱各诸侯的势力,正待更进一步地举措之时,已经为此感到恐慌的诸侯们就来到了刘彻面前求情:“当年,先帝将封地赐给我们,就是因为我们与皇室一脉相承,血浓于水。这样如犬牙一般安排我们的封地,也是为了能够让诸侯国更好的去保护汉王朝啊。还请您能网开一面。”刘彻沉默良久,就让他们退下了。

  之后,刘彻就颁布了推恩令,让各诸侯在他们死后,把封地再分封给自己的子孙,这样在无形中就消耗了诸侯国的势力,消除了诸侯国潜在的威胁。

  这就是与刘邦有关的成语,“犬牙交错”的由来。

  对刘邦的评价

  刘邦,作为大汉王朝的建国君王,是汉民族历史上不可或缺的角色,对华夏文化起着奠基与开拓的作用,推进了社会的统一与发展。

  

汉高祖刘邦


  汉高祖刘邦

  然而刘邦有着一个十分复杂的人物形象,早年间他出生贫寒却好吃懒做,不善谋事生计,整日如无赖般无所事事,游手好闲。但刘邦为人情商极高,脾气性情温和善良,乐于助人,且喜爱四处广交朋友,胸怀宽广豁达,行事仗义,有责任心,有领导者风范,有威信能令众人臣服。刘邦能出生草民,最终立国称王,不得不与他的深谋远虑有关系。刘邦善于用人,善于笼络人心,以威信使人忠于他为其效命。刘邦一双慧眼,看人极准,懂得将每个人的才能在正确的领域发挥得淋漓尽致,且善于处理人际关系,懂得选贤举能,并且能够信任部下,懂得以最好的方式驾驭部下。此外,刘邦具备极强的政治天分,懂得忍辱负重,目光长远,能在危难之时不谋小利,放长线钓大鱼,有远大的政治抱负,懂得洞悉社会现状、民心百态,最终称王称霸固有其因。刘邦登基后,加强统一,稳定统治,采取宽松的社会政策,减弱百姓的徭役负担,发展文化、经济,营造了文雅、大度的社会风气,改善边境关系,促进了社会的强大,改善百姓生活,深得民心。但刘邦晚年为人多疑猜忌,诛杀了众多当年打天下的功臣良将,令人心寒。刘邦是历史上难得一见的伟大政治家,其在历史上的名望以及对后世的影响都是难以企及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