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胡适鲁迅的关系 陈独秀后代生活怎么样

2021-03-09 20:54:45 作者: 陈独秀胡适鲁

  陈独秀胡适鲁迅,这三位都是二十世纪对于中国社会多个学界具有伟大意义的文化巨星,璀璨非凡。从政治理念上看,陈、鲁两人比较接近,立场都相对激进,接受了共产主义观念较多,两人都不认同胡适的自由主义,反对其温和的渐进改良路线。

  

陈独秀与胡适


  但是从友情交往方面来看,陈、胡二人是相识多年的至交好友,虽然一度因为政治立场产生了强烈的分歧,但是两人之间的友谊从未间断,陈独秀对胡适保存着百分百的信任,生后的遗稿也是托付给胡适为其作序、出版。但鲁迅便大不相同了,自从陈独秀被开除党籍以后,鲁迅便对其产生仇视,后来逐渐形同陌路,不再交集。

  陈独秀胡适鲁迅这三人最早的时候是在五四时期开始交往的,但是在性格方面,鲁迅并不怎么喜欢这二人,略生多疑。陈独秀性格嚣张,胡适平和,但这两位老友私底下相处时却显得相反,反倒是胡适常常主动批评、产生争吵,有时候辩论到激烈的白热化阶段,向来温厚的胡适竟会一了百了地拂袖离开,或许是陈独秀对于胡适的感情中略带有一些父母兄长般的疼惜。

  鲁迅早年间与陈独秀交情不算浅,鲁迅则是立场极其鲜明的一个人,极讲原则,因此在陈独秀被踢出党籍后便与之不再来往,但他也曾在文章中念起独秀,但此后再无瓜葛。然而也正是这样分明的性格立场为他赢得了中共领袖们的普遍赞誉。

  陈独秀后代生活怎么样

  陈独秀有四个老婆,虽然一个潘兰珍没有为陈独秀生下子女,但是其他三个都为陈独秀生下了很多后代,而他的后代又生了后代,所以陈独秀的后人有很多。陈独秀的后代中包括他的5个儿子和3个女儿,虽然陈光美到死前都不承认是陈独秀的儿子。

  

陈独秀后人——陈乔年


  陈独秀后代陈红,也是陈独秀孙女,幼子陈鹤年之女。陈红在形容他们这后人的生活时,用一句简单的话概括了:一言难尽的悲怆。陈红,北京中医药大学生物学的教授,她在说话间,举止温文尔雅,透露着知识女性的内涵。

  从她口述中我们知道,陈独秀的后代并没有因为父亲是伟人而地位有所提高,相反的,正是因为父亲有这样的地位,常常受到诬蔑,被冤枉。据她所说,陈独秀从小没有父亲,不知道父爱是何物,所以当陈延年和陈乔年出生后,他并没有给他们很多父爱,长年奔波在外,导致陈独秀和他的子女都很陌生。当陈独秀与高君曼私奔后,这一事件直接影响了陈延年对婚姻的看法。直到后来因为陈独秀的关系,陈家被炒,陈延年兄弟只能离家去上海,但他们因为不能父亲背弃母亲和小姨在一起的事实,所以毅然兄弟二人在外独自生活,晚上睡在图书馆的地板,白天打工。日子过得十分凄凉。

  而陈延年、陈松年同父同母的弟弟陈松年,他的一生也是痛苦不堪,在他出生不久后母亲离世,他父亲也并没有太多的管教他,他唯一的两个亲哥哥,但陈延年17早逝,陈乔年26岁逝世。之后又被各种打击。

  所以陈独秀的后代一生过的也是非常的艰苦。

  陈独秀一家人的解密

  《陈独秀一家人》是一本以陈独秀为核心的书籍,讲述了著名伟人陈独秀上至祖辈下至孙辈一共五代,其间共几十个人在近百年时间内的人生历程,他们的奋斗与命运,他们的坎坷与遭遇。对于我们后世更接近地了解这位大人物具有一定的意义。

  

《陈独秀一家人》


  《陈独秀一家人》这本书作者是吴晓,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于2011年8月份,整本书共395页。这位吴晓,原名为吴道元,是一位记者,同时也是作家,他出生于安庆,是陈独秀的老乡,同时他也是安庆陈独秀研究会的常务理事,在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利用史学界对于陈独秀这位伟大人物的研究成果,敢于运用文学的体裁,以其为题材创作了多本传记文学,在多个学界引起强烈反映,声名远扬,尤其是这本《陈独秀一家人》更是多次出版,被评为是百年好书,获省级优秀文学奖。

  《陈独秀一家人》这本书的主要内容,讲述的是陈独秀变幻莫测的婚姻,一生经历四次婚变:他的原配夫人名为高晓岚,是一位统领的女儿,大家闺秀,当时陈独秀的养父母为了攀亲强行结成这段没有感情的婚姻,婚后落寞;之后,陈独秀与妻子才貌双全的妹妹高君曼走到一起,最终还是没有结成正果;之后陈独秀又与施芝英一拍即合,两人同居一段时间;陈独秀晚年的最后一段落魄时光,是年轻的潘兰珍陪在他身边不离不弃。除此之外,这本书还讲述了陈独秀后代们的经历,内容量大,值得一读。

  陈独秀的女儿陈子美介绍

  陈独秀的女儿陈子美,于04年逝于纽约一所医院,过世后无人问津,她的尸体在医院停放了一个多月还没有子女前来认领。陈子美的一生历经坎坷,极为悲惨,甚至直到去世都未能感受到一丝半点温暖。

  

陈独秀的女儿陈子美


  陈子美的童年过得甚是心酸,她与弟弟之间年龄相近,感情非常好,但是当时由于社会动荡,陈独秀忙着在外奔波,一家人很少团聚。后来父母婚姻破裂,姐弟两随着母亲离开上海住在南京的一处破屋内,迫于生计,两个孩子进入职业学校读书,陈子美起初学习电报后来改为妇产科,结果还没毕业母亲就病死了。

  陈子美的感情也十分不顺,她不知道对方已经结婚的情况下爱上一个比她年长十岁的男子,为之生儿育女,后来知道真相后,男方与原配离婚,与张子美带着儿女避难于重庆。后来由于陈独秀反对这桩婚事,于是之后陈子美的丈夫便不再允许陈子美探望父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