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军事家霍去病英年早逝是自然原因吗

2021-04-01 22:24:00 作者: 西汉军事家霍

  霍去病的一生到底有哪些传奇的经历呢?相信很多人都对霍去病很好奇,想要更了解霍去病。因此在这里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霍去病。霍去病,男,西汉时期的军事家,其家是河东平阳,也就是现在的山西临汾人。霍去病的舅舅是汉代的另一个名将卫青,他和卫青一样厉害,是值得历史记载的大将军。  

1_副本.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霍去病从小就出生在一个很不一样的家庭,他的母亲是平阳府公主的女奴,父亲也只是平阳县的一名小史,他的父母是在私通的情况下生下他的,因此霍去病从出生开始就背上了私生子的名号。但是霍去病在年少的时候就已经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军事才能,其在十七岁的时候已经被汉武帝指派为校尉,其跟随自己的舅舅卫青一起到漠南去和匈奴一战。就是在这一次的战争中,年少的霍去病成为了当时的少年英雄。

  随后,霍去病开始登上了更大的舞台,汉武帝让十九岁的霍去病当上了将军。之后,霍去病更是独自一人带军到一些河西地区大战。霍去病在战争中的表现很勇猛,其在关键时刻总是可以有不错的战绩。所有关于霍去病的介绍中,都可以看到史学家们称赞霍去病是一个英勇的将军。

  以上就是关于霍去病简介的资料,霍去病作为一个少年将军,其通过自己的军事才能,得到了当时的帝王汉武帝的认可,成为了当时无人可比的少年英雄。 

  霍去病相貌

  霍去病,出生于公元前140年,是我国西汉时期著名的将领,年少有为,曾带兵大战匈奴。然而可惜的是这名少年将军在其年仅二十四岁之时便离开了人世。  

2_副本.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关于霍去病的相貌,史料上并没有过多的相关记载,所以后人对于霍去病长得如何只能通过猜测来想象。霍去病的母亲为卫皇后的妹妹卫少儿,卫皇后相貌端庄漂亮,其妹卫少儿亦是如此。还有霍去病一同父异母的兄弟霍光,根据史料上的相关记载,霍光皮肤十分白皙,眉目有神,是当时有名的美男子之一。因此,按照与霍去病有甚深关联的几人的相貌,霍去病想必也是一位相貌堂堂的男子,而霍去病因常年征战在外,肤色应不如霍光白皙,而应是小麦色的皮肤。

  霍去病的墓现今仍屹立在茂陵之旁,霍去病的墓前有石像。而兰州也曾建成一座“霍去病西征”的雕像,从这些雕像,后人不难想象到霍去病的相貌:身骑一匹高头骏马,身披一身盔甲,双眼直视前方,气宇轩昂,带有常年征战的锐气,英俊的一位少年将军。

  霍去病的相貌还可以从后人改编的电视剧中觅得一二,扮演霍去病的演员大多是年轻英俊,而又带有睿智,有胆识,想必这就是后人对于霍去病将军相貌的一个总结了。然而不论历史上的霍去病是否英俊俊朗,但其少年有为,大战匈奴的事迹仍为后人所乐道。 

  对霍去病的评价

  霍去病是和卫青同代的大英雄,大军事家,这样的一个人物在多年之后还是可以引起很多人对他的关注。当然,也会有很多的史学家对这个大英雄进行评价,那么后代的史学家对霍去病的评价到底是怎样的呢?他在后人的心中到底留下了怎样的一个形象呢?  

3_副本.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其实,不同的史学家对霍去病的评价是不一样的,在这里列举两个有代表性的史学家的言论,让大家知道史学家们对霍将军的看法。宋朝的何去非学者曾经在自己的书中提到过霍去病,他给出的评价是这样的:霍去病是一个很强大的军事家,他有军事方面的天赋。在他看来,在那个时代,没有任何的将军可以和霍去病比较了。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在史学家看来,霍去病的确是一个很有能力的军事家。

  而在另外的一本书《西汉军事史》当中,作者陈梧桐对霍去病的评价有一些不同。他也认可霍去病是一个很不错的军事家,但是他更认为,霍去病是一个没有理论才能的军事家。霍去病对一切的军事理论并不感兴趣。但是,他也承认,霍去病的确是一个有战略的军事家,其在战场中绝对不只是凭借一夫之勇来获取胜利,其总是可以有很好的战略安排。

  其实,历代的史学家对霍去病的评价并不一致,但是大家都认可霍去病是一个有才能的军事家。而对于一般人而言,大家对霍去病并不是很了解,只知道他是一个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