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武帝为何会结束寻找长生不老药?

2021-04-08 03:00:11 作者: 揭秘汉武帝为

  秦始皇、汉武帝对长生不死都很向往,都为此付出代价。而比秦始皇幸运的是,汉武帝最后终于清醒了,他冷静地说:长生不死是不可能了,注意保健,让身体健康,活得长寿一点,倒是可行。

汉武帝

网络配图

  汉武帝的清醒不光是他自己上当次数太多的后果,同时也是聪明人一次次提醒他的后果,东方朔就是其中一个提醒他的人。据《艺文类聚》第八十一卷记载,汉武帝四处求长生不死药,东方朔实在看不下去了,于是说:皇上求来的药,都是民间的药,档次不够,得求天上的才有效。汉武帝问:怎么才能上天取药呢?东方朔开始忽悠:臣能上天。又说:如果让我一个人登太空,可能说出来没人相信,不如再给我配两个助手吧。汉武帝听了,就给东方朔配了两名术士,期限三十天。

  接到任务后,东方朔除了吃喝玩乐,却什么都不干。刚开始,术士们还眼巴巴等着坐船登太空,但一天天地除了喝酒啥事都没得干,就倦怠了,大白天也喝酒睡觉。有一天,正当这两位助手睡得晕乎乎的时候,东方朔忽然叫醒他们,痛心疾首地说:“若极久不应我何耶,今者属从天上来。”刚才怎么都叫不醒你们,我只好跟外星船队去了一趟,刚刚才回来,你们还在睡。

汉武帝

网络配图

  谁都知道这是在忽悠,所以汉武帝怒了,后果很严重,要提东方朔下狱。东方朔哭哭啼啼地说:我在天宫差点连命都没了,皇上你还怀疑我?汉武帝觉得这话里有信息,于是问:你在天上看见啥?东方朔又开始编:老天爷问我,地上的人穿什么衣服?我回答说,“衣虫”,穿的是虫子织的衣服。老天爷又问我,那虫啥样?我回答:“虫喙髯髯类马,色邠邠类虎。”虫子的须好像马鬃毛,色彩又斑斓似虎。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讲的是蚕。

  老天爷派使者到地球调查,发现情况属实,于是释放了东方朔。

  东方朔讲了这一番鬼话,然后拍胸膛保证:臣讲的这番话若是有假,皇上可以派人再到天上去问。

汉武帝

网络配图

  汉武帝陷入两难选择:选择相信,那么就得派使者上天去问,但这不成立,那么神仙药不存在;选择不相信,那么,神仙药更是不存在。汉武帝一下子领悟了东方朔给他列出了两个矛盾的逻辑,于是笑道:“善,欲以喻我止方士也。”以后不再任用术士。

  东方朔的高明除了罗列两个互相矛盾的逻辑推理外,还生动地描绘了人类的现实,无非都是穿蚕吐丝织成的衣服料子,不要妄想上天求长生了。既能提醒别人,又生动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