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趣闻:这位皇帝跟丞相的私交真不一般

2021-04-10 17:10:24 作者: 演义趣闻:这

赵普是北宋初年宋太祖年间有名的宰相,他的“半部论语治天下”流传千年之久。之所以这样说他,是因为他读书的确不多,肚子里确实只有半部论语。当然,读书不多并不是说他水平不行,他的能力还是很强的,不仅刚毅果断,还非常善于出谋划策。

他参与谋划的最重要的政策,曾一直影响了宋朝三百年,那就是抑制武将的12字方针:“稍夺其权、制其钱粮、收其精兵”,正是在他的影响下,赵匡胤最终“杯酒释兵权”。

2.jpg

网络配图

说起他和赵匡胤的私交,那也是非常不一般。当年两人未发达之时,时常在一起开玩笑,后来赵匡胤当了皇帝,赵普几次向其道歉,说当年不该那样啊,实在是不礼貌云云。但赵匡胤却心胸豁达,不以为意,对赵普说:“如果在风尘中就可以辨识天子,那么人人都去找天子了。你不要在意。”

想当年陈桥兵变,军士要拥立赵匡胤当皇帝,也正是赵普和赵广义跑进大帐向赵匡胤禀报情况。其实赵普就是兵变的策划者之一,也正因为辅佐有功,事后他被任命为右谏议大夫,兼任枢密直学士。

赵匡胤当上皇帝之后,对赵普依旧是非常信任,凡遇国事无不相商,有时在朝堂上没有商定,赵匡胤甚至要亲自到赵普家里去接着商谈,以至于赵普每次退朝后都不敢马上穿便服。一天,天下起大雪,赵普退朝后回家,以为皇上不会出来了,换上了便服。过了一会儿,却听到敲门声,赵普赶忙出来,见太祖正立在风雪之中,身上落满白皑皑的雪花。

赵普慌忙叩拜迎接,并请衣冠不整之罪。太祖说:“我突然到访你何罪之有,我已经约了晋王了。”随后赵广义也到了,三人席地而坐,用炭火烤肉吃,赵普的妻子在旁斟酒,宋太祖把她喊作大嫂。正是在这个酒桌上,三人商定了灭蜀的计划。

但就是这样一个与皇帝私交甚好的大臣,也没有逃脱被冷落的命运。

3.jpg

网络配图

开宝四年(971年),北宋灭了南汉,南唐后主李煜非常恐惧,于是派弟弟李从善上表宋廷,愿意去掉国号改为江南国主。事前,李煜派人送了五万两白银给了赵普,让他在皇帝面前美言。赵普不敢隐瞒,将此事据实报告给了赵匡胤。赵匡胤说:“卿尽可以受用,只管写信答谢,再给来使一些回赠,就行了。之后我自有计策。”赵匡胤嘴上如此说,其实心里并不高兴,连敌国都认为赵普有权,那我的权力在哪呢?

开宝六年(973年)春,吴越王钱俶送给赵普一封书信,还有海货十瓶。赵普刚下朝回家,太祖又至赵普家,赵普仓促出迎,海货还没来的及收起来。赵匡胤进来恰好瞧见,赵普不敢撒谎,据实奏对。宋太祖说:“南方海产一定不错,咱们一起尝尝!”圣旨自然不能违抗,赶紧启封,打开一看,哪是什么海产,全是黄灿灿的瓜子金。

君臣一见全都怔在当地。赵普脸都绿了,赶紧声明自己毫不知情。宋太祖淡淡说道:“你不妨就收下吧,他们大概认为国家大事全由你做主,所以格外厚赠你呢!”口中虽说受之无妨,实际上宋太祖心中非常不乐,这触及了赵匡胤独揽大权和皇权尊严的要害问题。这也难怪,要是你是个局长,结果送礼的都去找科长,你会高兴吗?赵普也是赶上这么一个说不清的事情,算是触了霉头。

2.jpg

网络配图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赵普修建住宅,派家人采购大号木材,违反了朝廷禁令其亲信还冒充赵普名义经商。又有人上奏,发现赵普的儿子赵承宗竟然违反宰辅大臣间不得通婚的禁令,娶了枢密使李崇矩的女儿为妻。

宋太祖从上次见了瓜子金就已经觉得赵普愚弄了自己,现在又见他还有这么多过错,心中不由大怒:“这个赵普贪得无厌,不知他还背地里干了些什么!”

赵普最终失去了宋太祖的宠信,不久就贬赵普为河阳三城节度使。此后,宋太祖还专门设了副相来与丞相分掌权力,并监督相权。赵匡胤虽然是个英明的皇帝,但他可不希望自己的臣下是个暗中筹划的能手,更不允许臣下来愚弄他,或者暗中分他的权的,他需要的是他们的绝对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