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彧幼子情痴荀粲真正做到为爱而死为情而亡

2021-06-12 11:38:14 作者: 荀彧幼子情痴

  荀粲字奉倩,是曹操最为倚重的谋士荀彧的幼子。史称荀粲好言道、尚玄远,为人清高,较少交际,往来者多为当时名士。荀粲以玄学成名,语多惊人,最惊世骇俗的是“常以妇人者,才智不足论,自宜以色为主。”(《三国志·魏书·荀彧荀攸贾诩传第十》注引《晋阳秋》)  

1_副本3.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刀尔登先生就此评论道:“在今天,对这样的见解,不要说女性主义者,便是普通人,也要反对。至少在口头上,那也是离经叛道。”荀粲的言论招致当时许多人的非议,因为重色轻德无论如何也拿不到桌面上,要不然孔子就不会说出“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这样的批评话了。那么,如此离经叛道的荀先生在婚姻的具体实践中又会是一番什么样的表现呢? 

  荀粲听说骠骑将军曹洪的女儿有天姿国色,“粲于是聘焉,容服帷帐甚丽,专房燕婉。”(同上)他鼓动父亲荀彧上门提亲,并如愿抱得美人归,荀粲感情专一、心无旁骛,夫妻琴瑟相和,感情非常融洽。  

2_副本3.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接下来发生的事更让人大跌眼镜。婚后没多久的一个冬季,美丽的曹夫人偶然得了“热病”(大约是今天的“伤寒”或“疟疾”),荀粲对此极为焦急。除了遍请名医,他自己也采用物理的方法,脱光了衣服跑到冰天雪地的屋外,把自己冻得浑身冰凉,再回到屋中用自己的身体给妻子物理降温。如此反复多次,妻子的性命没能挽救,他自己却因此染病上身。   

3_副本3.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曹夫人病故后,荀粲伤心不已,自己弄得形销骨立。好友傅嘏前来吊唁,安慰他说:“妇人才色并茂很难。君所娶之妻,仅美色而已,世间有姿色的女子并不难找,何必哀伤至此?”荀粲凄然摇头道:“佳人难再得,虽然我妻子并未达到倾城倾国的地步,但也不是就那么容易遇到的。”一年多以后,荀粲也因悲伤过度而去世,年仅二十九岁。

  荀粲带给我们一个浪漫而悲情的故事,也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不忍卒读的成语——荀令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