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帝皇太极暴毙 因过于肥胖中风而死?

2021-06-16 11:38:04 作者: 清朝第一帝皇

  秦初并天下,令丞相、御史曰……“今名号不更,无以称成功,传后世。其议帝号。”……王(秦王嬴政)曰:“去‘泰’,著‘皇’,采上古‘帝’位号,号日‘皇帝’。”——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第六》

2.jpg

网络配图

  崇德帝突然死去,皇宫上演皇位争夺战

  盛京(1634年,天聪八年,后金尊都城沈阳为盛京)。黄昏。残阳洒落在大清国高大巍峨的宫殿上。宫殿正门为大清门。从这扇宫门进去,穿过一重又一重大殿和楼阁,最里面就是清宁宫。这是大臣们应该止步的地方了,因为这是皇宫内院。清宁宫东边有一暖阁,大概二三十平方米。暖阁南北两小间,每间都有一张炕。乍一瞧,这房这炕,与一般大户人家差不了多少,并不十分豪华,却绝对是藏龙卧虎之地——大清国皇帝皇太极与皇后博尔济锦氏的寝宫。

  太阳从地平线上悄无声息地落下去。黑夜张开巨大的黑袍笼罩了一切。

  忙碌一整天的大清国皇帝皇太极,回到清宁宫东暖阁,坐在南炕上歇息。

  漏沙骤泻,光阴在日理万机中过去了。这一天太累了!可他自己也不明白,才近五十一周岁,精精壮壮的,怎会如此体力不支!这一天,他当是带着一肚子想了未了的国事家事,拖着沉重的步履返回清宁宫的。

  皇宫禁院的夜,格外静谧。

  突然,一声惊叫,撕破了清宁宫的寂静。

  有人发现,大清国开国皇帝皇太极,猝死在南炕上。推算死的时间,大概是亥时,即晚上九点到十一点之间。

皇太极

网络配图

  这天,是明崇祯十六年(1643年,后金崇德八年)八月九日。因大清国第一帝的暴卒,这个日子便从漫长平淡的日子里凸显出来。

  年仅五周岁的皇九子福临,此时正在永福宫母亲庄妃温暖而丰满的怀抱里沉睡。福临不知道,聪明、美貌的庄妃也不知道,突如其来的噩耗对他们母子俩意味着什么。

  皇上走得太突然了,臣属后妃们毫无思想准备。皇上近来照例忙忙碌碌理国政,没有察觉什么明显病兆。就是上溯一二个月,也没有发现有何不豫之兆。外界只知,两年前,也就是发动松锦战役前夕,他曾患鼻血之症,不得不推延出征日期,可据说此病早已痊愈。好端端的皇上,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有人认为皇太极死得蹊跷,很可能是在一场政治阴谋中遇害身亡的。这只是一种猜测,并无确凿依据。

  “上无疾,端坐而崩。”清官方史书如此记载。这是对一生文治武功极其显赫的皇太极最好的盖棺之论,也是不想惹是生非的史家们曲意恭奉的笔墨。朝鲜在盛京的世子(国王的长子),在送给本国承政院的秘密情报中则直言不讳:“初九日夜半,皇帝暴崩。”

1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据后来史家考证,大清国第一帝皇太极中年发福,长得很胖,身体笨重,加之出征时披上沉重的铠甲,连胯下剽悍的战马都承受不了。他平生尤爱两匹白马,一曰小白,一曰大白。可想而知,皇上宠爱的战马,定非等闲之辈,必是千里挑一万里挑一的良骥。可就是如此宝马,驮上非常富态的皇上,小白只能日行百里,大白只能日行五十里。肥胖就是病;腰带越长,寿命越短。今人已明白这个道理,但在三百五十多年前,人们未必明白这一层。从当时朝鲜史书记载的情况看,皇太极的暴死可能与他肥胖很有关系。

  朝鲜史书《李朝实录》载:四月六日“清人言于世子馆所,以为皇帝病风眩,愿得竹沥,且要见名医”。朝鲜国王遂命针医柳达等人前去治疗。可见,当时曾派人对皇太极进行秘密治疗的朝鲜,对大清国皇帝患什么病十分清楚:皇上患风眩,急于得到竹沥。竹沥有祛痰、清火败热等功效,过于肥胖者往往痰火旺盛,容易导致中风、高血压等病症,不得不求助于这剂苦口良药。也许正是素有死神旋风之称的中风,突然夺去了他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