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人明星 > 华人知识 > 吴凤花,国家一级演员

吴凤花,国家一级演员
2010-01-05 11:45:55   来源:   点击:

    吴凤花(1970年7月--):浙江绍兴人。 国家一级演员。 越剧范派小生,师承表演艺术家范瑞娟。现为浙江省一级越剧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的当家小生、绍兴小百花艺术中心党支部书记、绍兴小百花艺术中心副主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艺术特色

    吴凤花对越剧艺术非常地执着,凭借着刻苦拼搏的敬业精神,练就了一身好功夫, 逐步形成了“文戏武演、 武戏文演”的表演风格, 是越剧界独树一帜的文武小生, 体现了越剧行当中女小生迷人的风采。

    她在继承范派艺术韵味的基础上, 结合自己圆润明亮、宽厚有力的嗓音特色,表演咬字坚实、行腔流畅、韵味绵绵、跌宕多姿,以声传情、声情并茂, 栩栩如生地塑造了多个声音形象。

    她勇于尝试、戏路宽广、角色多样,且善于师法其他剧种的特色。例如《周仁哭坟》一折戏中吴巧妙运用长达七尺的长水袖,以柔带钢,从容美丽地揭示出主人公内心的激情碰撞,在观众心中树立了舞台上的又一忠毅形象;《白蛇传 断桥》一折戏则借鉴了婺剧身段,其表演显示了越剧女小生文武兼备的独特魅力;新编历史剧《吴王悲歌》则从话剧表演艺术中汲取了灵感,其表演真实感人,此次越剧创新改革也得到了观众的普遍认可; 她还曾从师于昆曲名家汪世瑜, 以昆曲的细腻抒情、载歌载舞修饰越剧的儒雅潇洒,使她的表演更臻完善。

    艺术成就和荣誉

    作为范瑞娟老师的得意门生, 吴凤花从艺二十余年来多次获得浙江省和全国奖项。其中比较重要的有: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奖(1994)、中国第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96)、浙江省第七届戏剧节的优秀表演奖(1997)。

    吴凤花经常在农村、厂矿等演出条件比较恶劣的地方演出,身先士卒地冲在公益表演的第一线。她在生活中严于律己, 在艺术上精益求精,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优秀越剧青年演员。

    代表剧目

    吴凤花曾演出剧目多达三十余出,塑造了上至帝王将、状元驸马,下至平民布衣、文弱书生等类型众多的角色。其中较具有代表性的有:《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梁山伯、《孔雀东南飞》中的焦仲卿、《吴王悲歌》中的吴王夫差、《摄政王之恋》中的多尔衮、《沉香扇》中的徐文秀、《周仁哭坟》中的周仁、《三看御妹》中的封加进、《白蛇传》中的许仙。

相关热词搜索:吴凤花 国家一级演员

上一篇:孔艳艳,著名旅美青年二胡演奏家
下一篇:反串演员安秀夫资料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