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一心,鱼水情深”一名退伍老兵组织慰问芜湖长江大堤抢险一线官兵始末

2020-07-23 00:05:01 作者: “军民一心,

众说峰耘-教育|阅读|生活|杂谈

阿有老师微信号:15856675298


原创|阿有老师

首发|众说峰耘(ID:zsfy1985)


“你们心中有人民,人民心中有你们!黄山出发,特地杀了一头肥猪,给大家带来了丰厚的物资!”芜湖长江晏江渡大堤边,响起了振奋军心的声音。这声音正是出自于**黄山支队退伍老班长雷齐永之口。

作为我班上的学生家长,他昨晚在班级群里上传了该视频,许多家长为之点赞。随着进一步了解,一名退伍老兵组织慰问芜湖长江大堤抢险一线官兵的始末也逐渐清晰起来——

缘起:临危受命,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前有新冠病毒肆虐,今有洪水泛滥成灾。就在77日高考那天,洪水以势不可挡的架势,不但挡住了歙县高三考生前往考场的去路,还让歙县众多企业受损严重。

(7月7日的歙县)

彼时,黄山各级消防、**官兵等多部门联合抗洪,而**黄山市支队就是其中一支队伍。就在他们完成护航歙县高考考生、黄山本地城市内涝救灾抢险、帮助受灾企业重新复工三项连续性任务时,还没有来得及休整,长江安徽段全线告急,一声令下,他们就马不停蹄地来到长江大堤,进行抗洪抢险工作。

(7月的芜湖)

雷齐永从战友那得知这一切后,作为一个曾经的老班长,一个想法在他内心诞生了:要为芜湖长江大堤抢险一线官兵送物资,鼓士气!

筹集:迫在眉睫,送生活必需品前往一线

“连续多日作战,抗洪官兵不管是身体上和心理上,都有一定的疲惫。如果此时外界能及时送上一句加油鼓励,他们将会备受鼓舞!”雷齐永跟他的战友说,随后他又补充道:“尽管已经退伍,现在是群众身份,但是永远会心系**。想当年,在**的五年里,国泰民安,没有机会参加抗洪抢险!现在只想为抗洪出一份力。”

他和战友一起筹措慰问物质,不仅得到了妻子的鼎力支持,还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在这次筹集物质的过程中,有两个细节让他记忆犹新。

第一个细节:当地一个抗洪官兵家属也来捐款,雷齐永和他的战友婉拒了对方的爱心,但是对方却一再坚持。最后,雷齐永说:“你都将爱人捐出去了,我们还能让你再捐什么呢?来日,军功章上既有他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啊!”在场的人,无不动颜。

第二个细节:当雷齐永家的二女儿指着捐赠物品中的鸭蛋说要吃鸭蛋时,雷齐永一口回绝,并告诉孩子,那是送给前线的战士叔叔们吃的,咱们不能吃,女儿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不管小女儿有没有听懂,但在雷齐永看来,这就是底线,也是原则问题。

雷齐永虽然是一名山东大汉,性格豪爽,但是在筹集物资这方面,他心细如发,这既源于他有待在**的经验,也源于他对**的那份至死不渝的情怀。小到卫生纸、牛黄皂、洗衣粉、牙膏、牙刷等小物品,他都考虑到了。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前线官兵送去新鲜的、没有被洪水浸泡过的西瓜,一位战友从甘肃筹集到500斤西瓜。他说,如果战士们吃了不新鲜的西瓜会拉肚子,会影响抗洪工作。

截止到7月21日凌晨,他们共接收到总价值超过5万元的捐款和物质。21日早上,7辆打着“拥军车”“慰问抗洪官兵”条幅、满载着爱心物质的汽车,从黄山区出发,直抵芜湖抗洪一线。

现场:不禁泪目,叹抗洪一线官兵之艰辛

没有提前准备迎接,也没有时间准备,爱心车队直抵抗洪一线——晏家渡。

来到现场时,全体官兵正躺在只铺着一层麻袋的沙石地上休憩,原本以为是书中才有的“幕天席地”,如今就发生在眼前,发生在眼前这群最可爱的人的身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