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千万同胞,安徽义无反顾承担了所有

2020-07-23 00:19:19 作者: 为了千万同胞

? ? ?由于连日暴雨影响,20日8时31分,安徽淮河王家坝闸水位已达29.75米,超过保证水位,王家坝开闸泄洪。目前,淮河王家坝段到正阳关段已全线超警,淮河汛情进入到严峻态势

位于淮河干流的王家坝水利枢纽工程主要由王家坝闸和蒙洼蓄洪区两部分组成。淮河干流王家坝闸开闸泄洪后,淮河水流向蒙洼蓄洪区。


? ? ?时隔13年,被誉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王家坝闸开闸泄洪,滚滚河水龙吟虎啸般奔腾而出,这也是其建成后第16次开闸蓄洪。

王家坝闸地处豫皖交界处,其以下的淮河中游有许多重要的城市、工矿企业和京九、京沪铁路等交通大动脉。“开闸蓄洪旨在确保淮河中游的安全,这是淮河防汛抗洪的重中之重,也是王家坝闸的主要任务。”王家坝镇镇长余海阔介绍。


  


? ? ? 蒙洼蓄洪区位于安徽省阜南县,为淮河干流中游第一座蓄滞洪区,总面积180.4平方千米,区内耕地面积19.74万亩,设计蓄洪水位27.8米,设计蓄洪量7.5亿立方米,区内居住人口19.5万人。蒙洼蓄洪区是淮河流域于1953年设立的第一座行蓄洪区。

王家坝闸泄洪的同时,濛洼蓄洪区启用。记者赶到时,濛洼蓄洪区已一片**,且水位不断上涨。

  

20日下午,记者驱车赶到距离阜南县城30公里的王家坝闸,沿途许多商家、农家大门被贴上白色封条,昔日热闹的集市已空。路两边的农田淹没在水中,深水处,只能看到树梢和屋顶。一路上设了数道关卡,防止撤出的民众再返回蓄洪区。

傍晚,阜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蒙洼蓄洪区正在进洪,淮河阜阳段水位已不再上涨。

? ? ? ?因连日暴雨,淮河王家坝段到正阳关段已全线超警,淮河汛情进入到严峻态势。阜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自7月20日零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气象部门预计,7月23日前淮河王家坝以上地区及阜阳市仍有大范围强降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