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为何如此牵挂这片土地 | 王家坝、濛洼蓄洪区

2020-07-23 00:28:14 作者: **书记为何


7月20日上午

国家防总命令王家坝开闸放水

王家坝、濛洼蓄洪区

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烈日当空,暑热蒸腾。7月20日下午,**书记***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王家坝,来到濛洼蓄洪区。



**书记为何如此牵挂这片土地?


我们不妨简单回溯一下历史。这些年,基层调研、检查工作,***多次来到阜南县王家坝。但是,真正有深度的“亲密接触”,可能要从2017年开始。


2017年12月6日至8日,**书记***深入王家坝镇李郢村郑台孜庄台蹲点走访,与村民同吃同住,共商**攻坚大计,共谋****良策。蹲点结束后,***深入阜南县调研行蓄洪区**攻坚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安徽日报》随后刊发的新闻报道中,记载了**书记的这样一番话:“长期以来,行蓄洪区舍小家为大家,舍局部顾全局,是一片牺牲奉献的土地,是一片深度贫困的土地,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我们不能忘了行蓄洪区、不能忘了行蓄洪区人民、不能忘了行蓄洪区孕育出的王家坝精神。”


心之所念,情之所系。**书记对行蓄洪区、行蓄洪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可见一斑。


濛洼蓄洪区是淮河流域于1953年设立的第一座行蓄洪区。据记载,自1954年至2007年,王家坝闸累计12个年份15次开闸蓄洪,蓄洪总量达75亿立方米。

一次次顾全大局,一次次勇敢担当,令无数人感动。**书记***显然深受感动。



远的暂且按下不表,就从这次分洪说吧。


蓄滞洪区是否启用?何时启用?如何启用?**书记就格外关心。王家坝闸分洪的前一天(7月19日)晚上,***专程到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现场调度。这一天,从早到晚,他连续多次打电话,询问王家坝水位和濛洼蓄洪区准备情况。


当晚,***在调度时指出,是否启用蓄滞洪区分洪,要认真贯彻以***同志为核心的***决策部署,把握好“能不分则不分,该分时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及时分”的原则。


分洪前准备是否充分,是他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调度中,他一再询问阜阳市委、阜南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蓄滞洪区内庄台、保庄圩以外的群众,一共有多少人?”“能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撤离?”“能不能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一再叮嘱思想准备要充分、人员撤离准备要充分、生活安置准备要充分、蓄滞洪区运用准备要充分、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要充分。


今天上午分洪后,***又第一时间从合肥赶往阜南县。如今他最关心什么?我们不妨跟着他的足迹去看一看。


01

王家坝?水文站?排涝站


上午8时30分许,“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正式开闸泄洪。泄洪情况怎么样、群众转移安置得好不好,**书记时刻牵挂在心。



下午,***顶着烈日赶到阜南县王家坝闸,现场查看淮河水势,详细询问濛洼行蓄洪区运用情况。他说,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行蓄洪区运用之后各项工作,确保堤坝能固守、生活有保障、人员严排查、时间可持续。



随后,他沿着栈道来到王家坝水文站,了解水文测报情况,要求密切监测上下游水情,加强科学研判,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支撑。



看到民兵应急和消防救援力量正在堤坝上集结,***专门下车向大家表示亲切慰问。他说,越是抗洪抢险关键时刻,突击队越要冲锋在前,希望同志们大力发扬抗洪精神,圆满完成抢险救灾任务。


在检查王家坝保庄圩排涝站时,***要求有关负责人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做好排涝准备,为灾后尽早恢复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在王家坝镇郎湾村防汛指挥所,***仔细翻阅巡堤查险、值班交班记录,强调要全天候、全覆盖、全时段巡堤查险,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处置险情。


02

庄台人家?贫困群众?生活保障


一个个四面环水的庄台犹如一座座洪水中的“孤岛”。


***穿上救生衣、乘坐冲锋舟,来到王家坝镇李郢村郑台孜庄台,让乡亲们十分惊喜。3年前,***在此住村蹲点,与村民结下了深厚感情。



***来到贫困户赵年侠家,对照扶贫手册了解**情况。他叮嘱当地有关负责人,要统筹抓好防汛救灾与**攻坚,采取一对一、点对点帮扶举措,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一些村民正在凉亭里纳凉,***上前与大家热情地打招呼。他说,蓄洪之后,乡亲们生活可能会有一些暂时困难,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妥善安排,有大家的自力更生,一定能够早日战胜困难。


登上和谐村郎楼庄台,***挨家挨户走访,询问粮食蔬菜够不够吃、受灾损失有多大、有没有什么困难。看到乡亲们心态乐观,他露出欣慰的笑容,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安排好生产生活。



走访中,***叮嘱当地负责同志,每个庄台都要设立临时党支部、配备工作组,做好居民财产损失的清理、统计、核查、上报等工作,对接好群众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实现“六有”目标。


**书记为何如此牵挂这片土地?

因为这是一片担当奉献的热情土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