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又闯祸!博物馆价值45万的玻璃城堡被损坏

2020-07-16 14:45:21 作者: 熊孩子又闯祸

暑假来临,家长带着孩童参观博物馆本是一件好事。但如何文明参观,保障展品不被损坏,也成了值得关注的话题。

7月10日,上海玻璃博物馆发文表示,其永久馆藏、由Arribas艺术家兄弟制作的玻璃城堡此前被小观众在追逐中撞到,受损严重。美国艺术家因疫情无法到沪修复,使得展品至今残破。面对不时发生的展品遭破坏事件,除了民众素质提高,博物馆加强自身管理,公民也需要从法律角度对此加以重视。

上海玻璃博物馆7月10日发文表示,其永久馆藏、由Arribas艺术家兄弟制作的玻璃城堡在5月30日被两位小观众在追逐中撞到,导致展品出现了严重的受损情况。然而,由于疫情期间,生活、工作于美国的艺术家无法往返上海对作品进行修复,使得展品只能暂时以“不完美”的面貌示人,并呼吁广大观众文明参观,遵守参观礼仪。

上海玻璃博物馆永久馆藏、由Arribas艺术家兄弟制作的玻璃城堡


玻璃城堡局部玻璃博物馆在微博上称,“这座梦幻的玻璃城堡由Arribas艺术家兄弟花费500小时,以特殊的灯工工艺——线圈技术打造而成。重达60公斤的玻璃城堡包含近30000个部件,并由24K黄金装饰而成。2016年,为庆祝上海玻璃博物馆五周年庆,它由Arribas捐赠,并成为上海玻璃博物馆的永久收藏。”

目前,玻璃博物馆已联系艺术家对情况进行说明,并就展品修复问题寻求帮助。然而由于疫情原因,生活、工作于美国的两位艺术家无法启程往返上海。

藏品遭破坏后,在城堡的一侧,可以看到有几截破损的塔顶散落在一旁,周围还有一些零碎的玻璃残渣。这座城堡目前被放在上海玻璃博物馆主场馆2楼的一个角落,城堡四周设有一个正方体的玻璃保护罩。

玻璃城堡损坏后,目前被放在主场馆2楼的一个角落。

10日夜间,上海玻璃博物馆表示,小观众在事发时已认识到行为的不妥,主动找到工作人员报告,态度诚恳,并愿意协助后续事宜。目前,馆方已和Arribas艺术家兄弟在研究修复事宜,后续事宜将由专业团队有序妥善处理。



这件事也引发公众热议。看到这样一件藏品被破坏,不少网友感到十分痛心。“即使道歉,肇事者家庭也要对于博物馆的损失进行赔偿。”


不少人觉得类似事件时有发生,最应该从家长层面引起重视,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但在公共场所,小朋友的素养体现了一个家的家教。家长应该从小就让小朋友知道在博物馆里什么能做、什么不该做。


还有网友认为,除了家长要带好孩子之外,博物馆方在这件事情上也有责任,应该对易碎的展品小心展放。


甚至有一些网友建议,部分展览可以明确禁止儿童入内,或者在参观者年龄上进行一定限制。

网友评论来自微博评论

一些博物馆相关人士也分享了自身的顾虑:“光考虑了观众和展品的近距离观赏。忽视了展品的保护。两难啊!博物馆都有一个难题,展品和观众的距离和隔离问题。体验上,一幅油画最好就裸挂在墙上,不设围栏;保护上,最好全封闭,观众三米开外。”

此次发生在上海玻璃博物馆的展品受损事件,不得不说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2013年,同样是在上海玻璃博物馆,同样是两位小观众翻越围栏,同样是一件玻璃展品,在小观众的用力拉扯和摇晃下,被扯下一大块,碎落在地。这幅作品其实原名叫《天使在等待》,是这位艺术家专门为她刚出生的女儿做的。在之后的讨论中,艺术家把这个破损的作品原样保存,然后改名叫做《折》,并且未向破坏者要求赔偿。

据悉,上海玻璃博物馆已将这一受损展品依原样展示在主馆核心位置,并配合被破坏时的监控画面,以示警醒,希望让更多观众能够意识到如何才是“博物馆正确的参观方式”。然而,没想到,七年之后,同样的悲剧却再次上演。

2013年,被小观众损坏的玻璃博物馆展品《折》,依原样展示在主馆核心位置,并配合被破坏时的监控画面,以示警醒。

根据我国刑法,如果观众在博物馆进行故意破坏的行为,很有可能构成“故意损坏文物罪”。有法律工作者分析认为,此次案例中所破坏的展品并非珍贵文物,虽然不会构成刑事犯罪,但应会受到治安处罚,并且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019年,“澎湃新闻·艺术评论”曾刊出报道《价值百万的任伯年画作预展遭幼童撕毁,误毁画作知多少》。当时,香港**得春拍正在进行,预展期间,一幅估价150-250万港元的任伯年《花鸟四屏》画作遭到幼童意外撕毁,**得香港只能先撤拍该拍品,并通知委托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