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开展高职院校服务百家企业工作,推动构建校企*****

2020-07-23 09:04:30 作者: 辽宁开展高职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辽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打造校企*****,开展高职院校服务百家企业工作,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项目实施半年来,全省44所高职院校共对接企业497家,对接项目526项,对接项目成果转化金额达4125.32万元。


需求导向,产教融合,实现校企协同发展


辽宁贯彻落实教育部提出的高职校书记院长要带头联系100家以上企业的要求,压实主要领导责任,主动联系企业,深入一线调研,挖掘企业需求。针对辽宁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产业基础雄厚,大中型企业集聚的特点,辽宁省教育厅提出“引校进企”和“引企入校”等校企合作模式改革,充分利用企业的土地、设备和技师资源,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共同开展订单定制定向人才培养。截至目前,辽宁各家高职院校共与企业签署合作协议5031份,共建产业学院54家,校企协同创新中心98个,实习实训基地5804个。合作企业录用顶岗实习毕业生比例达60.63%。


强化改革,精准对接,实现校企融合发展


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破解职业教育在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难题,推进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今年4月,辽宁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高等职业院校服务百家企业工作的通知》,对接辽宁“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一带五基地”发展要求,由省教育厅牵头,联合工信厅和农业农村厅,遴选确立27所高职院校和100家省内产教融合基础良好的重点企业,推进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专业共建、实训基地建设、校企互聘和职工培训等方面精准对接、深度合作。本次遴选确立的企业主要为辽宁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其中,一产类企业11家,二产类企业62家,三产类企业27家,共分布在21个行业领域。


政府搭台,供需对接,实现校企联动发展


为助力辽宁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技能人才短缺和企业员工技术培训等问题,今年4月,由辽宁省教育厅牵头搭建“高等职业院校服务百家企业项目对接管理平台”,497家在辽企业入驻平台,发布了530项对接项目。辽宁教育厅通过实行项目认领“一校对一企、多校对一企”的方式,鼓励院校认领并对接企业项目。截至目前,全省44家高职院校共对接项目526项,签署订单人才培养总计18143人,技术服务项目48项,企业员工培训项目31项,对接项目资金总额超4000余万元。




精彩推荐

《******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出版发行


教育部召开深入学习******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座谈会


如何学习《******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教育部6问答详解


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


高职院校专业群建设的核心要素


高教社(京版)高职经管2020年最新教材汇总 | 高职会计、金融、经管基础课


《劳动教育读本(高职版)》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