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为什么执着于探测火星?中国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的背后

2020-07-23 15:21:15 作者: 人类为什么执

  7月23 日12时41分,我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 2167 秒后,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行星探测第一步。天问一号探测器将在地火转移轨道飞行约7个月后,到达火星附近,通过“刹车”完成火星捕获,进入环火轨道,并择机开展着陆、巡视等任务,进行火星科学探测。

  人类为什么如此执着于火星?这或许要从人类的火星情结说起。

  人类对火星始终充满了向往。有人说,我们的生命原本就是来自火星,也有人说,地球的现在就是火星的过去。NASA的科学家还坚称在火星上发现的人脸和金字塔都是真的,而科幻电影《火星救援》中马特·达蒙成功在火星上种出土豆的桥段更是深入人心。

  毕竟,人类在地球的摇篮里生活得太久了,而地球环境也在逐渐恶化,人类已经意识到“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

  随着火星探测的逐步深入和对这颗星球更加直观的认知,人类越来越发现火星与地球太像了。火星,这颗太阳系中的红色星球,简直就是蔚蓝地球的“孪生姐妹”,是一颗“袖珍地球”。

  如果火星具备人类生存环境,从地球到火星上生活,人类并不会感觉到太多的不适应。这深深地吸引着科学家们想要去探寻这对“孪生姐妹”相似之处背后的更多奥秘,以开启人类改造火星、移居火星的探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