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金三角司法所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2020-07-23 20:48:01 作者: 鑫金三角司法

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鑫金三角司法所在充分学习理解的基础上,针对辖区商户的特点和需求,7月22日,在辖区开展《民法典》—合同编法治宣传活动。

宣传内容主要围绕合同编的内容开展:1、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落实***提出的完善市场经济法律制度要求,合同编完善了电子合同的订立、履行规则;2、强化对债权实现的保护力度,完善了合同保全、借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的有关规则,并增设专章规定保证合同;3、加大对弱势合同当事人的保护,规定了电、水、气、热力供应人以及公共运输承运人对社会公众的强制缔约义务,完善了格式条款制度;4、为落实***提出的建立租购同权****的要求,增加了住房承租人的优先承租权制度;5、为落实民法总则“绿色原则”的要求,规定当事人根据交易习惯负有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义务,在合同终止后负有旧物回收义务,买卖合同的出卖人依法负有回收义务;6、增加了保理合同、物业服务合同和合伙合同类型等。

此次活动,通过进商铺的方式开展,发放宣传单页300余份,商户们对司法所送法到身边表示非常认同,通过宣传,进一步强化了商户对《民法典》的认知和理解,增强了商户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采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和信心。在辖区形成学习法典、运用法典、崇尚法典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吴娜纬 陈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