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小学生凭借直肠癌基因敲除研究获奖这热议背后值得我们思考

2020-07-16 16:25:56 作者: 六年级小学生

713号,一则“六年级小学生凭借直肠癌基因敲除研究获奖”登上热搜。


紧接着715号,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发布通报,撤销该学生所获一等奖。


撤销奖项的同时,这名获奖小学生的父亲同时发表了道歉声名。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来,让我帮大家捋一捋。


在这之前,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显示的一个名为《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的课题,于2019年3月9日参加第34届昆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决赛,获得一等奖,并于2019年12月获得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而这个获奖者是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一个小学六年级学生陈某某。

可能大家对这个奖项不太了解,这是我们国内一个很重要的奖项,据了解,获得这个奖项高考不仅可以加20分,还能得到学校的优先选择权。


高考加20分是什么概念,在这上千万考生当中,每加一分就可以压倒上千人,多少人就因为一分之差而不能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可以说20分对于考生的重要不言而喻。


而这个小学生获奖所研究的课题,据专业了解这是一个博士生才能开展的课题,一个小学生竟让很多大学生纷纷汗颜。


这是天才还是弄虚作假?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


由于影响严重,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成立专项调查组核查。

经过核查后发现该学生在2018年以前连基因是什么都不知道,仅仅才过了一年时间,竟能完成研究生才能开展的课题。


再继续调查下去发现该学生的父亲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

而母亲杨翠萍据***********官网信息显示,杨翠萍还是“C10orf67在低氧适应及非小细胞肺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的项目负责人。


是孩子窃取了父母的研究成果,还是父母利用自己工作职务之便为孩子谋取利益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


但这件事情和前段时间山东高考考生被顶替的一事联系起来,不得不引发我们的沉思。

仅仅2018年起,山东考生高考被顶替事件就发生了二百余起。


若之前顶替考生事件说的是富二代垄断高考,那如今小学生陈某某获奖事件发生后,人们才知道原来学二代也可以垄断高考。


那么我们回到本质性的问题上来,高考是什么?


高考是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平台,是所有寒门子弟跃龙门的希望所在,若连这样的机会都被那些富二代、学二代以不公平的方式垄断,那将会引发更严重的社会问题。


高考是一个良性竞争平台,只有坚决的打压这股不良的社会风气,天才才不会被埋没,努力才终有出头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