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冷库进口冻虾部分外包装新冠检测呈阳性

2020-07-16 16:30:23 作者: 重庆一冷库进

又是冻南美白虾的包装!


继大连、厦门后,江西萍乡近日又在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的外包装上检测出了新冠病毒。


据“萍乡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萍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4日发布《关于近期我市消费者购买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产品相关疫情防控情况的公告》。



以下为公告全文:


7月13日下午,我市接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转来的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的工作提示,我市部分消费者通过“兴盛优选”团购平台购买了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产品,同批次相关产品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经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


接到提示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迅速行动,已第一时间对配送点、门店、消费者及相关接触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物品进行封存,对接触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并严格开展环境、物品和接触人员的核酸检测。各项防控工作正按照要求规范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现异常情况,请广大市民不必恐慌,不信谣传谣。同时,也欢迎广大市民向防控部门(卫健疾控部门)、社区街道咨询相关情况。市疫情防控热线0799-6353816。


萍乡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2020年7月14日


大连、厦门
已在这种冻虾包装上检出病毒


早在7月1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披露,大连、厦门海关从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毕克新介绍,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入的风险,全国海关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了新冠病毒监测,到9日24时,全国海关共抽样监测样本227934个,其中产品样本43964个、内外包装样本147568个、环境样本36402个。


在上述样本中,7月3日,大连海关从装在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一个样品样本中,从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三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同日,厦门海关从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两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上述企业的冻南美白虾虾体和内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其他227928个样本检测全部为阴性,对检出阳性的样本,经核酸序列分析并经专家研判,检测结果提示,厄瓜多尔三家企业产品的集装箱环境、货物外包装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风险


专家研判认为,检出结果不代表具有传染性,但反映出相关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为保护消费者健康,海关总署决定自今日起暂停挂断上述三家企业在华注册资格,暂停上述三家企业产品出进口,对暂扣的货物采取退货、销毁等处理措施。


网友有点担心:
进口海鲜还是算了吧



提醒:

购买水果生鲜时佩戴一次性手套


疾控专家特别提醒,疫情期间,广大市民应注意防范接触性传播:


购买食品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市场和超市;

外出采购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带上消毒纸巾和干净的购物袋;使用超市的推车、购物篮前,可以用消毒纸巾或消毒液对把手和扶手进行消毒;


购物时,要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选购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购物袋套在手上进行挑选,不要直接用手碰触食物;


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要与果蔬、熟食等其他食物分开包装。购买有包装的食品,请注意查看食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内容。采购完成后,应进行手清洁;


回家后,必须先洗手,避免双手污染家庭环境。


特别提醒大家,避免采购来源不明的食物和原材料,对野生动物要做到“不碰、不买、不吃”,做野生动物的保护者。


----------------------------------------------------


关于西部物流园一冷库进口冻南美白虾

部分外包装检测新冠核酸呈阳性的情况通报


近日,根据国家相关部委部署,按照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沙坪坝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从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进行了全面清查。7月14日,检测发现西部物流园一冷冻仓库部分产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对配送点、门店、消费者及相关接触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物品进行封存,对接触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并严格开展环境、物品和接触人员的核酸检测。同时加强对冷冻冷藏肉品的风险排查,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相关防控工作正按要求规范有序开展。


沙坪坝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7月15日



来源:央视网、综合萍乡发布微信、经济日报微信、上观新闻微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