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照亮**路——同煤集团云冈矿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20-07-16 16:33:53 作者: 党旗照亮**

位于山西大同天镇县南河堡乡南部的魏家山村,是同煤集团云冈矿结对帮扶的贫困村。**攻坚战打响以来,云冈矿**第一时间派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深入魏家山村开展扶贫工作。5年多的时间里,在云冈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和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全村全部**,实现了**路上不落一人、不漏一户的**攻坚目标。

**扛旗子,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扶贫一线

党建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前提和关键。在扶贫工作中,云冈矿**把加强党组织建设贯穿**攻坚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加快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推进**攻坚等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推动魏家山创造出**奇迹。自**攻坚战打响以来,云冈矿**就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亲自抓,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帮扶工作,制定扶贫工作计划,带领工作小组人员深入帮扶村实地调研,解决问题。帮助硬化村委会大院、整修粉刷村委会办公室,购置办公桌椅、文件柜、资料夹等办公用品,建立健全了村两委机制,使处于瘫痪状态的魏家山村党支部重新焕发活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持续加强“三基”建设,组织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四议两公开”制度,完善各类记录、资料;建成了“党员之家”和“村民之家”,配合完成了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工作,选出了为民服务,群众满意的班子成员。

派驻了驻村第一书记及2名工作队员,由24名党员组成“一帮二”帮扶对子,对接帮扶魏家山村65户贫困户,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每季度24名党员分批次深入贫困户家中,与村民拉家常解实情,了解他们致贫的原因和**的愿望并制定精准的帮扶**措施,使每党员都清楚掌握贫困者家中的基本情况,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

志智双扶,让摆**困成为村民的内在自觉

人穷不能志短,扶贫必先扶志。**攻坚主战场上最大的“拦路虎”就是精神贫困,必须从思想根子上斩断“穷根”。在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云冈矿扶贫工作队把做好对魏家山村民的宣传、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推动理论下乡,针对当地村民文化程度低,接受新思想、新知识慢的实际,充分发挥驻村书记在**攻坚中的“尖刀”作用,积极创建扶志“大讲堂”,先后组织了政策宣传队进村入户,宣传员根据群众意愿和缺啥补啥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讲活动,为村民讲扶贫理论、扶贫惠民政策,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引导村民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信念,坚定**意志,使摆**困成为村民的内在自觉。

搭建政策宣传大本营,发放各类政策宣传和扶贫资料累计600余份,悬挂党建、扶贫等各类政策宣传牌板6块,建立了“一站、一室、两家”(魏家山村委会广播站、活动室、党员之家、村民之家)的宣传阵地,实现了思想扶贫宣传阵地的全覆盖,极大的激发了广大村民思想**的内生动力。

授之以渔,让村民家家有本“致富经”

打赢**攻坚战,提升贫困群众致富能力是基础。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推动贫困人口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利用集团公司项目扶贫基金,采取“借本付息”的方式,在乡养殖合作社,帮助成立魏家山村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养驴项目,项目惠及全部贫困户,养驴的盈利按户分红给贫困户家庭,带动村民持续增收;在村两委的带动和鼓励下,组织村贫困户外出务工。同时,吸收部分在村富余贫困户劳动力来合作社以出工形式获得酬劳;支持帮助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发展养殖业、手工业,并依托同煤宏丰现代农业园区平台,为魏家山村提供技术培训和就业岗位,千方百计为村民搭建平台,将贫困群众培养为有本领,懂技术的劳动者,帮助他们早日**,走上致富道路;通过直接采购和代销等方式,帮助村民销售小米近7000斤、西瓜4000斤、大葱800斤等,共获得约4.5万元收入。

暖心扶贫,让帮扶更有温度

2019年云冈矿**投入2.18万元,购买了50余种生活用品1900余件,建立了“爱心超市”,以“勤劳改变生活,积分改变习惯”为宗旨,每月定期考评,村民可利用获得的“爱心积分”兑换生产农具、家用电器、衣物等产品。通过建立“扶贫爱心超市”,改变了以往单纯走访贫困户赠送慰问品为让贫困户“以劳积分、以分换物”的方式,有效激发了贫困村**动**的意愿和**致富的内生动力。

在“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由驻村工作队、青年志愿者、“红色义***员志愿者组成的便民服务队为村民焊农具、发蟑螂药、粘贴脸盆等;秋收时期,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贫困户收玉米、割秸秆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每逢中秋、春节等节日,该矿组织帮扶干部分批次来到魏家山村,为贫困户送去白面、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使他们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关怀;在**攻坚“户户清、村村洁”专项行动投入1.98万元为村里常住户新添了窗帘、炕布、门帘等物品;投入2.3万元帮助贫困户赵毅解决危房改造,使村两委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的生活一天天火红起来,致富故事背后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

安智慧/文 刘畅/图

(责编:郗涛、王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