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2020-07-23 23:31:29 作者: 特殊转移支付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 财政部这样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今天,财政部汇报了该项工作的落实情况。

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冰


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冰表示,财政部为确保直达机制快速有效落地实施,共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专门成立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有关工作的统筹协调,并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管理要求,加强对地方的督促指导。同时,会同****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协调联动,强化资源信息共享,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制定管理办法。研究制定《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的具体要求。印发《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细化了资金监管各项要求。上述制度构建起覆盖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监管全过程的制度体系。

三是建设监控系统。为促进资金安全高效使用,财政部开发了联通各级财政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通过采取单独下达、单独标识、单独调度的方式,实现全链条全过程监控,从源头到末端,“一竿子插到底”,确保账务清楚、流向明确。系统中建立预警机制,提醒地方及时纠正违规问题。此外,监控系统还向审计等****和地方开放共享,满足相关部门和地方监管的信息需要。

四是开展全员培训。举办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视频培训班,就直达资金预算管理、资金拨付、监控机制、系统操作等进行专题培训,培训人员涵盖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共4万余人次。

**冰说,通过各级财政部门共同努力,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系统开发调试、资金分配和审核确认等各项工作,6月底前已将具备条件的直达资金全部下达地方,增强了基层财政保障能力,有力支持基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下一步,财政部将持续抓好直达资金管理,盯牢直达资金使用,加强直达资金监控,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及时跟踪完善政策,确保有关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详解特殊转移支付机制:
资金下达和监管同步确保直达基层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作者:见习记者 徐贝贝?发布日期:2020-06-15 09:46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

  6月12日,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目前,财政部正在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抓紧落实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有关要求,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明确四部分资金用途

  许宏才表示,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基层的资金重点是新增财政赤字1万亿元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具体包括四部分资金,一是列入特殊转移支付的部分;二是列入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的抗疫特别国债;三是列入正常转移支付的增量和存量部分。正常转移支付中属于新增赤字安排的,也纳入直达机制当中;四是地方新增财政赤字部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