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养老金融主题论坛成功举办!王忠民、蔡涛、甘为民、窦玉明、李少杰热议养老问题(演讲实录)

2020-07-24 07:54:46 作者: 2020养老

7月22日上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资管研究院、21大学主办的2020年养老金融主题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是“第三支柱时代的金融机遇”,原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蔡涛、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平安养老险**书记、董事长兼CEO甘为民、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出席论坛。

王忠民表示,要把第三支柱做成真正的第三支柱。他认为养老金融的三个关键点:第一钱从哪归集?第二归集后用什么制度来建设? 第三怎样把服务、机构和产品连接起来?第三支柱的问题的核心是:账户模糊! 个人账户占职工工资总额的8%,目前由个人缴纳,但社会统筹账户占20%。王忠民建议把这8%和20%放在现收现付当中,而不是让第三支柱作为积累制的形式去积累投资。

蔡涛表示,银行可以为养老金融服务添砖加瓦,目前市场上个人养老理财产品的特点:第一,投资期限长。目前已经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平均期限都在一年以上;第二,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的目标。银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在投资策略上还是采取了稳健的投资风格,追求绝对收益的目标;第三,采取多元资产组合配置。通过分散化投资,控制单一资产种类和占比;差异化投资,分散投资风险,兼顾客户资金流动性的需求;第四,流动性上灵活的安排,其中包括按季、按半年、按年的分红,定期赎回条款。

窦玉明表示,养老投资不光是老年人的事情,年轻人也要早做准备!基金行业和其他的机构比起来,股票投资上积累的经验是最丰富的。所以除养老目标基金之外,底层的股票资产也很重要且未来能够给养老金用。养老目标基金相当于是一个最简单、一站式的养老工具,不是一个基金产品,而是基金公司提供的最简单的资产配置工具,一站式解决。银行保险跟基金公司之间既竞争又合作,我认为银行银行最大的优势在于客户端,即对客户最了解。而保险公司在应对小概率风险事件的大额给付能力。这个是银行和基金比较难以做到的。

甘为民表示,养老险公司在第三支柱的布局比较早,已建立起涵盖养老保险、养老财富管理等多个系列的产品体系。真正的第三支柱,它有两个特点,第一,得有税收优惠。第二个是期限很长,退休领取。养老金融,除了第三支柱,第一支柱第二支柱方面也应该有机会参与。 银行、保险、养老金公司、基金公司应携手为生态建设更好地发挥作用:第一,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 第二,合作建立一个统一的养老金融产品研发平台;第三,实现部分数据共享,对客户进行精准画像,提供更精准的投资金融产品。关于税延,他建议从10%税率降到3%,同时把个人购买税延保险产品金额的上限扩大到3000块钱。甘为民表示“我做了一个调研,调查中的中产阶级都愿意购买。那么具体能扩大多少人群,我大概算了一个账,大概在2000万到3000万。也就是说,如果这样大量的人群参与,那么10年累积的资金将是5万亿”。



李少杰表示,顶层设计以及投资者教育非常重要,年轻人要提前做好规划,市场应唤起大家对于养老的意识:得现在开始储蓄了!在海外第一支柱、第二支柱发展的非常好。美国非常特别,第三支柱也发展非常好,所以美国的养老体系算是比较健全和发达。关于养老方案,我们特别推崇目标基金,简单、动态配置的投资方案,配合购买投资者的年龄,做一个简单的资产配置,透过后面专业的投研团队,帮投资者在不同的时候做资产配置,达到长期养老的目标。

五位嘉宾观点鲜明,现场讨论激烈,以下为演讲实录:

1. 近两年来,从政策到市场,养老金融成为越来越热的话题,各类型金融机构争相布局,如何解读这一背景和现象?90后已布入而立之年,不少人已经开始做养老的规划,养老的钱究竟从哪里来?我们每一个人从什么时候要开始做养老金融的规划?

王忠民:很高兴跟大家一起探讨养老金融这个话题。我们过去把从社会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积累起来的养老(金)放在一个积累制和现收现付制的两个(体制里),我们更多的是把养老的钱用现收现付的形式(进行管理),所以就表现为现在缴纳(养老金)的人就是现在要使用养老(金)的人。

而今年因为疫情要用钱的老龄人口也会增加。而且随着过去20年我们每一年支出都在提高的,比如说在最近的5年每年提高6%的支出,再往前10年时间每年提高10%。特别是疫情严重后,随着通货膨胀,我们还在提高支出,造成了用钱的比例和政策尺度在迅速提升,来钱的比例在迅速减少。

养老金融的第二个环节的问题是账户,如果是第一支柱,我们对社会统筹账户应该给予什么样的社会免税、延税、管理托管、后台的结清算和资金的管理,投资的管理运营是什么样的政策?如果我们要改变提升为第二支柱应该怎么做,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在发达国家当中第三支柱占的比重比较大,而我们今天的第三支柱几乎是很小的比例。

第三支柱的钱从哪归集来?应该以什么样的账户的免税逻辑,以什么样的投资收益的延税逻辑,什么样的投资管理?这一整套的在账户当中分的不清,社会政策针对这些账户给出的政策制度框架相对模糊,以至于我们现在把全部的压力都集中在第一支柱当中,而第二支柱规模比较小,第三支柱还处在一个起步和酝酿的阶段。

社保基金作为储备性的养老金,我们得到最大的好处是把原来中央财政和国有资产积累的这些钱作为储备,而且国务院给养老社会保障是直接免税的。展开投资后,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可以在全金融市场****当中,股票、债权、新兴的一些私募股权基金,甚至可以直接投资公司股权。我以审慎人管理的角度,去把这些养老金放到市场当中,充分地选择最好的金融投资对象,进而保证回报。

概括来说,养老金融分三个节点,第一个节点是钱从哪归集?第二个节点是归结到这个账户当中,用什么制度进行建设和运行最好的社会制度? 第三个是怎么样把金融市场快速发展的服务和机构和产品连接从而带来最好的回报。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