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二季度全球并购交易额创历史新低

2020-07-24 11:26:09 作者: 报告:二季度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刘亮)国际律师事务所富而德22日发布2020年二季度《并购市场观点透视》(下称“报告”)。报告称,在今年二季度,全球并购交易额仅为3186亿美元,创2003年三季度以来的历史新低。在疫情影响下,全球并购呈现新特征。

报告指出,在疫情持续影响下,在截至六月底的三个月中,全球并购交易额仅为3186亿美元,创2003年三季度以来的历史新低。

除了交易额大幅减少外,报告通过观察全球前50大交易还发现,与第一季度相比,交易发生了区域性转变。

报告指出,第一季度中,前50大交易中有24项交易收购方是美国公司,只有一项交易涉及中国收购方。二季度中,前50大交易中美国收购方占17项交易,中国收购方占11项交易。日本和韩国主导的并购交易也有类似的上升趋势。报告认为,这表明那些较快走出封锁或更有效管理疫情的国家的企业得以脱颖而出。

国家救市也是本季度交易的一大特点。以航空业为例,在疫情危机期间获得国家支持的国家航空公司名单包括部分业内知名公司,如德国汉莎航空接受了90亿欧元的政府救助计划,德国经济稳定基金获得了该航空公司20%股份,该交易以51亿美元价格成为二季度第十大交易,这也侧面反映疫情对航空业造成的巨大破坏。

除并购外,报告还指出,金融投资机构还在疫情中以私人投资公开股票(PIPE)交易的形式寻求机会,该类交易自今年年初以来迅猛发展。

据追踪美国PIPE交易的数据供应商PrivateRaise数据显示,1月1日至6月底期间已确认超过1100笔交易,总价值743亿美元。这使2020年有望超过2008年成为PIPE交易有史以来交易额最高的一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