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赞马云抓准时机,称其借蚂蚁上市向中国初创企业发信号

2020-07-24 11:32:37 作者: 外媒赞马云抓

亚太日报综合 艾仁

近日,***发表评论性文章称,马云的时机常常抓得很准。现在他正在向许多中国初创企业发出信号,告诉他们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或****对经济造成更大损害前,是时候卖出数十亿美元的股票了。

马云的金融服务巨头蚂蚁集团计划在香港交易所和上交所科创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这一决定可能会鼓励规模较小的其他公司加快上市,从而抓住还处于多年来高峰期的市场,并避免长期不确定性。近年来,在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和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的带领下,中国已经诞生了100多家价值10亿美元或以上的初创企业。

资产管理公司Adamas Asset Management驻香港首席投资官布洛克·希尔弗斯表示:“经济有自己的时间表。现在资产流动性是有的,但中国和世界经济都充满了风险,因此大家都想趁热打铁,现在出手。”

中国企业今年仅在香港就筹集到了360亿美元的售股资金,而蚂蚁的首次公开募股几乎肯定会将这一总额推向450亿美元以上。这引发了一个问题,即大中华市场是否有足够的深度来支撑这股上市洪流。就像夏季好莱坞大片碾压小众电影一样,蚂蚁的巨大事业也可能让规模最大的潜在上市企业黯然失色。

银行家和投资人表示,至少目前不缺乏急切买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疫情中恢复的速度快于预期,投资者对该市场的兴趣与日俱增,而蚂蚁正乘着这股热潮。一系列引人注目的夏季上市——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上市首日大涨两倍——表明在市场高度动荡的时代,有充足的资金在追逐高额的回报。

至少有十几家公司正在寻求充分利用这一时期。搜索引擎百度和携程正在香港寻求二次上市。字节跳动也是一个可能的竞争者。当地媒体称滴滴即将启动自己在香港的上市进程,但这一说法周三遭到了一位女发言人的否认。瑞银估计,未来12个月内,有42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有资格在香港上市,假设浮动率为5%,估计可以筹集270亿美元。

蚂蚁在这批公司中规模最大。这家首发公司的市值可能超过2000亿美元,会让除阿里巴巴和腾讯以外的其他竞争对手相形见绌。

中国与全球化中心高级研究员安迪·莫克表示:“由于中国是唯一一个提供明确增长前景的经济体,对中国相关证券的兴趣也会越来越大。虽然蚂蚁首次公开募股的规模很大,但寻求可接受回报的流动资金池更大。”

香港和上海已成为2020年炙手可热的上市目的地,近几个月来已接待了京东和中芯国际等家喻户晓的企业。随着特朗普加大对其地缘**对手的行动力度,中国规模最大的那些企业正在离家较近的地方抛售股票。

虽然蚂蚁集团的上市也会产生一些不受欢迎的连锁反应,但长远来看,越来越多真正的科技巨头只会对港交所有利,使其投资基础多元化,最终帮助其实现成为新一代科技企业的首选上市目的地的雄心壮志。港交所目前正在推出一系列措施,以提高流动性和成交量。

伯恩斯坦(Bernstein)研究公司分析师大卫·戴表示:“虽然蚂蚁上市短期内会带来流动性压力,但长远来看,这对香港来说是件好事。”

(来源:亚太日报AP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