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血糖与餐后血糖,哪个更重要?弄不明白,血糖基本等于白测

2020-07-15 19:29:14 作者: 空腹血糖与餐

在临床上医生经常让糖尿病患者监测血糖,这就包括了空腹血糖和三餐后2小时的血糖,患者也经常会问到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哪个更重要?哪个危害更大?如何测的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才准确?今天何药师就跟大家讲一讲,希望对您有用!

空腹血糖升高和餐后血糖升高哪个危害更大?

空腹血糖高,还是餐后血糖高,与糖尿病的不同阶段有关。

糖尿病初期或轻型糖尿病患者,多表现为餐后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升高不明显。有些患者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血糖介于正常和糖尿病诊断标准之间,称为糖耐量异常。

大量研究证明,如能早发现糖耐量异常的患者,早干预其餐后高血糖,则可大大降低其进展为糖尿病的风险。

糖耐量异常患者的餐后高血糖也可导致血管内皮损伤,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出现了心脑血管疾患后才发现糖尿病。

临床观察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的餐后高血糖与糖尿病的心血管并发症有着密切的相关性。

也就是说,餐后血糖越高,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机会就越高。另外,餐后血糖越高,糖尿病肾脏病变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也越高。

餐后高血糖使凝血活性增加,使发生血栓性病变的危险性增加。因此,餐后血糖的监测对预防糖尿病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有着更重要的意义。

病程较长的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都会升高,对二者必须给予同样的关注。

这样的患者,常常是空腹血糖高,吃完饭以后血糖就更高。如果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都高,一定要先把空腹血糖降下来。

因为,空腹血糖下降后,餐后血糖会随之下降。假如先降餐后血糖,可能需要大量降糖药物,将会很容易造成下一餐餐前的低血糖。

检查空腹血糖应注意什么?

空腹血糖检查的时间很有讲究,取血时间应选择在禁食8~12h的清晨(通常在早上5~9时取血),建议距前一餐最多12h,时间长了,血糖也不准确。

此外,各种应**况时血糖也会升高,如情绪波动、失眠、发热、剧烈运动、劳累、感染、外伤等都可能会影响血糖水平。

有些患者一路急走到医院就测静脉血浆血糖或快速血糖,这样测出的结果就会有差异,所以在去医院途中也应避免过度运动或过于着急,到医院后最好休息一段时间再进行血糖测定。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筛查糖尿病,但不少人体检时,只是查一查空腹血糖,他们觉着空腹血糖正常就没事儿了,然而有时仅查空腹血糖是不够的。单凭空腹血糖正常就判断没有糖尿病,有时会造成部分糖尿病患者被漏诊。

检查餐后血糖应注意什么?

现在医生经常要求患者监测餐后血糖,尤其是那些使用降糖药物治疗的患者。

患者往往也提供了一些血糖结果,但是如果仔细询问患者,发现大家对餐后血糖监测的理解存在很多误区,造成血糖监测结果的准确度大打折扣。

有的患者认为只要是吃完饭后的时间段所有被测得的血糖都称为餐后血糖,故想啥时候测就啥时候测。

有的患者以为餐后血糖必须要是标准餐或者馒头餐后的,所以每次都专门吃了一个馒头再测血糖。

有的患者认为检测血糖就一定要显示自身的“真实”能力,所以不能“打针”不能“吃药”。

有的患者则是从吃完饭后开始计算餐后时间。

这些错误的做法得到的数据基本上没有多少参考价值,如果医生也没有详加询问,以此作为判断病情尤其是药物疗效的指标,往往会误导治疗。

正确的餐后血糖通常指餐后2小时的血糖,餐后2小时的计时是从进食第一口饭开始计算时间。餐后2h血糖最好是三餐后都进行测定,可全面反映日常生活状态下血糖的真实状况。

进餐时间、食物种类和进食量应该保持在日常状态下,不要为了血糖测量结果的好看而刻意选择某些特定饮食、或刻意减少进食量或者大大增加这一餐后的运动量。这种“粉饰太平”的做法只会掩盖病情,造成自己和医生掉以轻心,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要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