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血糖或餐后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医生:很多人被误诊为糖尿病

2020-07-15 19:30:20 作者: 空腹血糖或餐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不断升高,近年来“糖尿病”这个词也频繁出现在各大网络媒体之中,公众对糖尿病也不再陌生。但对于糖尿病的诊断,许多人只记住了空腹血糖大于7.0,餐后血糖大于11.1,一旦发现自己的血糖高于上面数值,就以为自己患了糖尿病,甚至开始使用降糖药。其实,除了糖尿病以外,临床上还有许多情况会导致血糖升高,以下这些情况大家有必要了解一下。

容易被误诊为糖尿病的几种高血糖

1. 急性感染

当身体被病毒或细菌感染时,体内会产生一系列的炎症反应,受到炎症因子的刺激,机体内的升糖激素也会随之分泌增加,在部分人群中可能会导致血糖的暂时性升高,当感染痊愈后血糖可恢复正常,所以如果测血糖时发现血糖异常,要先看看自己是否有感冒发热或者细菌感染性疾病。

2. 手术或创伤

在医院里面许多因创伤入院或者外科手术后的病人,测血糖时都会升高,高于11.1的也并不少见,这是由于身体处于应激状态下胰高血糖素、儿茶酚胺或者生长激素等升糖激素分泌增加所致。

3. 肝功能损害

如果患者有肝病或者因毒素、药物等导致肝功能损害时,由于肝细胞合成肝糖原的能力下降,另外胰高血糖素等升糖激素在肝内灭活减少,同时肝细胞膜上的胰岛素受体数量减少,导致胰岛素抵抗增加,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血糖也会升高,但患者通常没有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

4.急性胰腺炎

胰岛素是身体里唯一的降糖激素,胰腺的胰岛细胞是分泌胰岛素的主要场所。发生急性胰腺炎时,炎症反应会导致胰岛细胞出现短暂性的功能受损,分泌的胰岛素减少,从而导致血糖升高。

5.药物

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因素。许多药物如糖皮质激素、利尿剂、某些降压药、避孕药等会引起的糖代谢紊乱,导致血糖异常,所以如果发现血糖升高,也要看看自己是否正在服用这些药物。

6.其他

还有一些其他疾病如垂体、肾上腺、甲状腺等疾病也会引起继发性的高血糖,也是需要注意的。

如何确诊糖尿病?

根据我国2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确诊糖尿病需要符合以下几条标准之一:

1.存在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并且随机血糖≥11.1或加上

2.空腹血糖≥7.0或加上

3.无典型糖尿病患者,不同时间的2次葡萄糖负荷后2h血糖≥11.1

但需要注意的是,当机体存在上面的应**况时,要待应激状态过后再复查。

虽然当今糖尿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但大家在检查时发现血糖升高也不要过于担心,先排除是否存在上面的情况,而如果一旦确诊了糖尿病,就需要积极进行治疗,以免对心、眼、脑、肾等重要器官和血管造成严重危害。

参考文献: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

#南方健康超能团# #健康科普排位赛# @头条健康 @南方健康

更多关于血糖控制和糖尿病防治的健康知识,欢迎点击下方专栏卡片,获取药师方健的科普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