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的称呼正确么?

2020-07-24 13:18:24 作者: “新冠肺炎”

防走失,电梯直达安全岛报人刘亚东A

来源:尹哥聊基因

作者:尹哥聊基因

pixabay

非典肺炎?错,非典也是综合征。全称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简称SARS。

新冠也是一样,其实是综合征。

新冠疫情作为过去百年最严重的疫情,人类与它的“战疫”仍在继续。在一轮轮的博弈中,人类用了极大的代价一层层揭开新冠病毒的神秘面纱。

疫情暴发初期,我们发现感染新冠病毒最显著的特征是出现急性呼吸道疾病,于是我们对其的中文命名都绕不开“肺炎”二字。

随着感染人数越来越多,这种“共识”不断被**,新冠肺炎远比预期复杂。(以下将使用WHO的命名:COVID-19。)

越来越多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引起的不仅仅是肺部疾病,许多新冠患者诱发了肾脏受损、心肌梗死、心脏发炎、脑炎、中风甚至多器官衰竭……

新冠病毒累及的器官不仅仅是肺

2003年的SARS除了能引起呼吸系统感染以外,还可感染人体的免疫系统、心脏、肝脏、肾脏、肾上腺、大脑、横文肌间血管等器官。跟同属冠状病毒的SARS和MERS一样,新冠病毒也引起多器官感染。

7月10号,发表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COVID-19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该研究结合了世界各地新冠患者的资料数据,全面阐述了新冠病毒对肺以外器官的影响。

来源:Nature Medicine

文章综述提出,新冠病毒可能会影响血液系统、心血管、肾、胃肠肝胆、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眼部和皮肤

COVID-19的常见肺外表现 | 来源:Nature Medicine

此前就有不少研究提出,新冠病毒能对肺以外的器官造成损害。

3月25日,发表在《JAMA心脏病学》(JAMA Cardiology)上的一篇论文记录了中国武汉416例因COVID-19住院的患者中,有近20%的患者心脏受损。在武汉的另一项研究中,入住ICU的36名患者中有44%患有心律不齐。

4月3日,日本研究小组在《国际传染病杂志》上发表了一项案例研究,研究表示在一名患有脑膜炎和脑炎的COVID-19患者的脑脊液中发现了新冠病毒,表明新冠病毒也可以攻击大脑和神经系统。

箭头指向为大脑组织受损部位

4月10日,《血栓形成研究》(Thrombosis Research)的一篇论文显示,COVID-19患者可能出现凝血功能异常。在荷兰184例COVID-19患者中,有38%患者出现凝血功能异常,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已经发生了血液凝结。斑块脱落后可能会引起肺栓塞或者脑中风。

除此之外,还有新冠病毒引起皮疹、肾脏和肝脏损害、消化系统损害、生殖系统损害、眼结膜损害的研究报道……诸如此类的文章数不胜数,让大家不禁对新冠病毒愈发恐慌,它侵入人体的病理机制究竟是怎么样的?

新冠病毒为何能攻击多个器官系统?

从疫情暴发之初我们就知道,新冠病毒和SARS一样,都是通过病毒表面的S蛋白与受体ACE2结合进入人体细胞。

而血管、肾脏、肝管、胰腺、肠道和呼吸道内侧的细胞都布满了ACE2受体,新冠病毒自然可以打开这些“锁”,入侵并攻击这些器官。

ACE在不同组织的表达水平

目前的研究显示,新冠病毒进入细胞还需TMPRSS2或其他蛋白酶启动S蛋白。研究团队回顾相关的病理机制,提出感染新冠病毒引起疾病的拟议机制有4种:(1)病毒直接介导的细胞损伤;(2)与病毒进入相关的ACE2下调导致RAAS失调,从而导致血管紧张素I和血管紧张素II的裂解减少。(3)内皮细胞损伤和血栓性炎症;(4)病毒抑制干扰素信号传导,T细胞淋巴消耗,产生促炎细胞因子,特别是IL-6和TNFα,导致免疫反应失调和过度炎症。

新冠病毒通过S蛋白结合ACE2进入宿主细胞的病理机制

简单说人话就是,在TMPRSS2蛋白酶的协助下,新冠病毒引起COVID-19的潜在机制包括:①病毒直接介导的细胞损伤;②RAAS(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系统失调;③内皮细胞损伤和血栓炎症;④免疫应答异常调节和过度炎症。

如此看来,COVID-19的预后有多种,不仅仅只是对肺部造成损害,中文翻译称之为“新冠病毒病”(中国香港的叫法)或者“综合征”似乎更准确一些。

关于新冠的研究还在继续,深入了解病毒能帮助一线医生更好地进行对症治疗。目前,新冠病毒对于人类而言仍然有诸多神秘之处,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